首页>>课改前沿>>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正文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2017-11-06 16:38 蒋大伟 今日文教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曹家坡小学  蒋大伟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教育问题的关注程度逐渐提高。体育是小学教学的关键内容,生被动的进行学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较低,教师所讲授的内容也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让学生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进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一、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一)提高小学生的体育技能。游戏是小学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学生喜欢体育教学的原因之一。小学生可以从游戏中感受到体育学习的快乐,游戏教学也更加符合小学生的成长特点。小学生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二是兴奋性高,三是灵活性强,正是因为小学生有以上特点,导致小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无法集中注意力,体育教学效率低下。教师可以把教学知识加入到游戏中,这样可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但是,教师一定要合理控制游戏教学开展的时间,游戏教学的开展需要建立在学生掌握体育技能的基础之上,对知识进行反复练习巩固,如果在学生还未掌握体育技能之前开展游戏教学,不仅达不到教学目标,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要想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效率,就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教学中。除此之外,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在讲解某一教学内容之前,教师可以先带大家做一个游戏,但是游戏必须和教学内容相关联,让学生融入到游戏中,缓解学生学习新知识的恐惧心理和压力,教师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逐步引入教学知识,降低知识的学习难度。
   (三)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体育教学中的游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一定要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合理的选择游戏形式。比如:在短跑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大家展开接力跑比赛,教师需要把班级内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速度最慢的小组需要表演节目,在这样的游戏教学中,学生的参与热情比较高。但是,教师一定要不断创新游戏形式,如果不断的重复进行一种游戏,也会影响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一)体育游戏和教学内容相结合。虽然游戏是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游戏教学不能脱离教学内容,要和体育教学内容相结合,实现有效教学。游戏不仅要带给学生快乐,也要带给学生思考。学生可以在游戏中强健体质,锻炼心智。游戏的选择必须符合小学生的个性特点,并采用分层教学的形式,实现不同层次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竞争性和安全性有机结合。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加强教学设施的安全管理,这样才能保证小学生的人身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竞争性是指小学生要在游戏中增强竞争意识,满足小学生的运动需求。除此之外,体育教师必须要在游戏开展之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受到伤害。
    (三)科学性原则。体育游戏必须坚持科学性原则,符合小学生的生长特点。除此之外,游戏教学评价也是体育教学的关键环节,教学评价不仅包括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包括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还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体育教师要对学生的游戏过程做出合理评价,不能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学生可以在自我评价中发现自身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调整对策。
     要想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效率,就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可以从游戏中感受到体育学习的快乐,提高学习的兴趣。游戏教学也更加符合小学生的成长特点,所以体育游戏是小学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