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初中数学问题驱动课堂教学策略 正文

浅谈初中数学问题驱动课堂教学策略

2018-02-06 11:51 孙宏雨 今日文教周刊
      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初中的数学教学中运用问题情境创设能够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可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来活跃课堂气氛,对数学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丰富,从而最大化地激发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求知欲望。
一、运用场景创设问题驱动氛围
     课堂导入环节,首要任务就是要“吸引”学生的“眼球”,增强学生的“注意力”,促发学生的“积极性”。这就要求课堂导入开篇内容的设计,就必须提振学生的精气神,促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二、创新思考引导自主思维
      强化学生数学思维、数学素养是初中数学教学的关键目标,基于数学学科的工具性、思维性、方法性特点,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应该鼓励学生加强对数学思想、数学方法的理解、思考与应用,围绕问题意识,展开创新思考,强化自主思维.思考的过程是思维变化的过程,在思考中学生复习知识、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进一步运用到数学问题与实际生活问题中,由创新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强化学生的数学意识与数学技能。.
三、探索分析展开互助合作
       探索分析是问题驱动的关建,也是学生知识巩固与能力形成的关键阶段。该阶段需要教师基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学生能力培养目标,设定科学的活动、实验、研究与验证主题,鼓励学生展开探索分析,在互助合作中验证与巩固知识,形成数学思维与方法。通过互助合作、探索分析与拓展延伸,进一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与数学素养。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问题意识

      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教师节省出大量的教书时间,可以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取最大限度的信息量,争取了更多的思考时间,可以利用图形的颜色和图像的闪烁给学生以暗示,通过师生界面,运用网络技术以多层菜单树的形式,可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构成的体系,又能明确表达知识体系中各知识点间的层次与相互联系,构建知识网络,初中数学的学习是学生逻辑思维开发的最初阶段,所以,教师有必要加强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研究,通过问题驱动牵引来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编辑:此夕)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