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作文激趣五法 正文

小学作文激趣五法

2018-05-14 14:45 李圣宝 2018年5月15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套小学  李圣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写作兴趣,谈不上写出好作文。即使叫学生硬着头皮写下去,也只不过是东拼西凑、草草了事而已。学生怕写作文,就是对写作不感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乐趣,使学生下笔有神,乐写、善写作文呢?笔者认为有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积累材料,丰富文库
      要使学生作文有话可说,有物可写,必须注意积累写作材料,提倡多阅读文章。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破万卷”是说书读得要多,书读得多,知识才厚实,才能博古通今,写起文章来才能左右逢源,才“如有神”助。
      二、观察生活,有感而发
     生活是作文的源泉,脱离了生活,作文就成了无源之水,失去了应有的生命力。我们应当让学生从凡人小事中体验生活的真实,感悟真性情。组织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后作文是引导学生体验真生活抒写真性情的好方法,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发现生活的美,进而体验作文美。
     三、以说促写,下笔成文
     说,是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的最可贵的手段。不过,从“说”开始,教师一定要及时对“说”的质量加上“说”评。还要注意这是作文活动中的“说”,可以要求学生列提纲打草稿,字写的自己认识就行,不是正规的作业。这样说说写写,写写说说,不仅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而且通过说话过程中对口头语言的叙述,提高书面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写作能做到中心明确、条理清楚。
     四、师生同评,写有所成
     作文是学生辛勤劳动的成果,因而他们强烈地期待得到老师的及时、客观的评价,所以,老师及时认真的批改、在作文批语中表现的态度情感直接影响学生的写作兴趣。写作中存在毛病的学生通过师生同评这一过程,找到了纰漏,就会仔细回忆,开动脑筋,认真写好自己的作文。而那些经常被教师、同学大力褒奖,又被推荐发表的学生,就会产生一定的成功感、荣誉感,会更有信心,争取继续写出佳作,班级里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喜欢作文的氛围。
     五、鼓励创作,推荐发表
     俗话说:“乐此不彼”,要学好一种东西,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它是获得知识进行创造性创作的一种自觉动机,是鼓舞和推动学生创作的内在动力,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作文教学中,必须鼓励学生创作,培养他们创作的兴趣,而推荐发表文章是激发学生创作的一个好办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