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英语作业高效批改策略之我见 正文

英语作业高效批改策略之我见

2018-06-13 11:57 黄小国 2018年6月12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湖北省沙洋县后港镇广坪小学 黄小国

      学生的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不仅可以及时检验学生学习的情况,还可以让老师了解学生存在的不足,为组织下一课的教学提供有力的依据。因此,作业批改是否高效就显得尤为重要。本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批改策略。
      一、形成教师主导评价,发挥批改引领效应
      1、创新评价记号——体现人文关怀。传统的批改记号“√”、“×”学生感到烦腻,表示错误的记号“×”不免对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的自尊心有些打击,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因此我不再用“×”,作业正确的划“√”,在有问题的地方划“○”或“~”,表示此处需要改进,自从改变评判记号后,他们的恐惧心理消失了,能以平和的心态去大胆尝试了。
      2、实施星级+评语评价——构筑对话空间。单一的等级评价方法枯燥乏味,缺乏激励,评价结果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真正作出对学生思路、方法、过程、习惯、能力等方面的评价,而辅以评语评价能弥补这些不足,它更注重对学生个性品质的评价。因此我改以前的“A、B、C”或“优”“良”“中”“差”等级评价为“星级评价”+评语评价”。
      3、实施心理问诊评价——搭建交流平台。我通过作业发现学生的异常现象,对学生进行询问,比如“本节内容你听懂了吗?”“Can I help you?”“最近有什么事情影响你吗”“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写在作业后面,我愿倾听你的心声。”等,诱导学生谈出当前的问题,便于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二、改革作业评价模式,完善评价互补机制
      1、全收半改,教师督促评价。对于单词抄写类的作业,我要求所有的学生上交作业,而对部分作业进行批改,实施重点抽查。这种批改方式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却又不乏必然性,因为自觉性越差的同学的作业被抽到的可能性越大,这部分同学自然就不敢马虎。
      2、交叉批阅,学生互助评价。对单选题、阅读理解题、句子翻译题,由我提供参考答案,以学生交叉批改的模式进行。如有疑问,可在全班范围内展开讨论。
      3、集体订正,自我反思评价。对于单元练习题,由于题量多,如果全部批改工作量太大,于是我事先制作作业检查对照卡并分发到学生手中,以学生自己批改的形式集体订正答案。
      批改作业是每个教师必须重视并认真对待的重要工作环节,它为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供了必要的有利条件,在教学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如果我们能利用好作业的批改,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