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尚俊燕

      为了构建有效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地能在有限的课堂学习中,掌握欣赏、唱歌、演奏等基本音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音乐的体验感悟能力、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创造力,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作为我所在的汇丰学校是一所县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为我们每名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一、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带来教育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变化,新的理念、新的教材和新的评价,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音乐教育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重视人的素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有了想上音乐课和更想唱歌的情感和欲望,特别是孩子愿学,乐学。因为有感才有受,有感才有智。否则再简单的技能技巧训练,也只能成为机械的操练,呆板的重复。例如:律动是一种技能,它在有规律的动作中培养节奏感和韵律感。我们应转变教学观念在音乐课上安排丰富的内容:除了唱歌,还有欣赏、律动、节奏练习、音乐游戏、乐理知识等等。教师首先要转变音乐课就是“唱歌课”的观念,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安排这些内容,学唱歌曲之外,给学生欣赏一些优美的曲子,做一做律动,拍一拍节奏,玩一玩音乐游戏,学一些乐理知识,教给学生一些唱歌的技巧。  
      二、结合学生需求,让“流行音乐”进课堂
      既然课上教的学生不爱唱,那么就把学生爱唱的在课上教;与其让流行歌曲成为学生课外热衷演唱的音乐品种,不如堂堂正正地引进课堂:音乐课的最后10分钟,安排一个教学环节,和同学们一起听一听、聊一聊流行音乐,进而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并掌握一些相关知识。没想到第一节课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积极性很高,也没有同学心不在焉,这让我们感到既惊讶又感到高兴,惊讶的是学生怎么变化那么大。有一次,我们准备周杰伦的《稻香》,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谈起了歌曲的作者、节奏、旋律和歌词,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有的同学还意犹未尽。
      三、结合学生实际,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必须要了解、关注学生的兴趣,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认真的备课,备好每一个环节!备课是一个教师上好音乐课的根本,只有备课才知道一节的重点难点进而去解决重难点;只有备课才能找到能吸引学生兴趣的素材穿插到音乐教学和课堂里来,把枯燥的音乐课上得有趣生动!学生的兴趣有时也很简单,激发学生兴趣还需要教师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可以把难懂的节奏练习变成好听的儿歌;可以把枯燥乐理知识变成有趣的游戏;把难唱的歌曲在律动舞蹈中学会;把难以理解的管弦乐曲在动画片中得到体会……有了这些法宝,学生们的兴趣肯定会高起来。
      四、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课堂活起来
      在开展各种活动时应要求全体同学都要参与,以小组为单位,将他们分为导演组、舞蹈组、伴唱组、伴奏组、美术组等,每个小组都有具体的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每个组表现都很积极。在汇丰学校艺术节上,他们自己编写的话剧、小品,编排舞蹈和时装表演等节目,从主持到编排以及拍摄都由同学们自己完成。由于整个活动是每个学生主动参与,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音乐的感悟和审美能力。
      校长李和平说过,教师和学生适当的进行一下角色变换,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不仅能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提高,而且,能让学生成为学习音乐的主人,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音乐课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在民主平等的环境中,学生用自己的能力担任不同的角色,发挥自主的作用,尽情享受音乐的乐趣,张扬自己的个性,展示自己的才华。 
             (编辑:红研)


    小学音乐有效课堂教学方法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