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纪录片中导演的作用 正文

浅谈纪录片中导演的作用

2019-05-21 16:03 刘墨 今日文教2019、5、21、9版
                              山西传媒学院 刘墨
      摘要无论在纪录片的创作中,还是在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者,导演始终是团队的核心,导演的思维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他人的创作思路,更决定了一部影片的整体方向。
      导演是一部纪录片创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把创作者心中的想法搬上银幕的总负责人,是用演员表达自己思想的人。导演也是将剧组所有人团结到一起的主要负责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部影片的好坏,而影片的内容也正是导演思维的体现。很多人认为导演只是前期工作,然而我认为导演的工作需要从一部影片只是简单的架构到呈现在大众眼前的整个过程,不仅把控着内容及镜头,更在后期剪辑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导演思维决定纪录片的叙事内容。在纪录片的创作中,题材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好的题材不仅能够引起受众共鸣、增强观众观看兴趣,对纪录片的整体发展也起着推动作用。在摄制组成立之初,创作者们需要进行一场头脑风暴,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那么如何取大家之所长?这时就需要团队的核心即导演引导大家王更好的方向集中发力。然而前期准备工作不仅仅只有确定纪录片拍摄内容这一点,大家的讨论也只能确定出纪录片的大致拍摄方向,其中的细节更是需要导演思考的,比如选题为通过表现90后的生活及工作状态去展现这一代人的思想的变化,那么拍摄对象选择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拍摄对象选择出生于1991年还是1999年?90后中的年轻人是否因为年龄层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许许多多的细节问题都是需要在前期确定好的。
      在脑海中有了大概之后,是否可以实现心中的想法是导演接下来的工作;比如拍摄对象的选择,对于表现90后且具有团体特征的第一选择就是学校,那么班级的选择工作也是导演需要做的,在这一问题上,导演应该考虑一个班级里应该有具备哪些特征的同学?师生之间的相处模式是什么样的?同学们与父母之间的交流沟通内容有哪些?在编导统计好各个班级的情况后,导演需要根据现有材料并结合脑中的理想画面去进行筛选,最终确定拍摄对象是哪个班级的哪几位同学,侧重拍摄他们在校时还是放学后。在确定拍摄对象后,置景和镜头的拍摄是导演接下来的工作,一般导演将摄像老师和随行编导分好组后,明确每一组的拍摄内容,同时也需要与灯光老师、道具老师等岗位沟通,让大家保持信息的同步,让每个人都有较明确的拍摄思路,知道自己在哪些时间做什么。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制定预案,无论在纪录片的拍摄中还是电音电视剧的拍摄中,都需要制定预案,以防拍摄画面不足的问题。纪录片的拍摄更需要导演制定好解决措施,因为纪录片的拍摄对象并非专业演员,有很多的不可控制因素,甚至设备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提前制定解决办法,保证大家即使在现场遇到问题也能临危不乱。 
      除了在前期的工作中需要导演注意细节,协调各部门保证纪录片的呈现,在中期拍摄时,导演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平常我们最常见的就是电影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的花絮,导演需要和演员讲戏并试戏,同时把控现场拍摄画面,确定此次拍摄是否达到心中预期,是否需要重新拍摄。那么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因为拍摄对象并不是专业演员,很多导演想要的画面不能如期完成,在拍摄初期,拍摄对象也会因为与摄制组不熟,加上很多设备面对自己,会有不敢表现的情况发生,前期的拍摄不会十分顺利,这时就需要导演去调动大家的情绪,可以适当的更改拍摄计划,比如让摄像老师先不要拿着摄像机距离同学们太近,而采用逐渐增加与同学们距离的方法,由全景拍至特写。
      在纪录片的中期拍摄过程中,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场情况是否符合预期画面,就算前期工作圆满完成,然而到实际拍摄时,现场依然会有很多问题,其中,在现场表现并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的拍摄出最有表现力的画面语言这一问题是最具考验性的。分镜头脚本仅仅是文字处理,现场拍摄才是实战过程。
      现场拍摄的过程中,导演是可以直接观看到现场拍摄画面的,很多时候会出现所看到的画面表现力不足的情况,这其中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道具不合适、天气因素等等,在这个时候,导演就需要根据现场的设备条件去做调整,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以上述拍摄90后日常为例,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第一、天气条件不好,导演需要依据现场即使做出调整;第二、由于人多造成的画面主人公不突出或挡住镜头等情况,除了摄像老师在现场应该时刻注意外,导演都需要提前想到这些问题;第三、围观人员影响拍摄,现场拍摄时难免会有一些感到好奇的人前来观看,人数众多就会影响拍摄人员甚至画面的呈现;第四、声音条件不够完善,人多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声音嘈杂的情况,对同期声的录制有很大的考验,导演对于这一方面也必须要有所考量。以上只是诸多问题中的几个,这些都是在考验导演的临场应变能力,往往导演在现场的表现直接表现出了他的统筹能力,更是决定着纪录片最终呈现。
      在后期工作中,导演也依然是所有工作的核心人员,在后期剪辑时,导演必须要指导剪辑师进行剪辑,将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并确定影片的主要表现人员及具体事件,在声音和画面色彩方面也要有所讨论,这些都是一部影片成功与否的条件。纪录片最被大众所熟知的特点就是真实性,不管时画面语言还是声音语言的运用,都会影响纪录片的真实性,艺术化的手法也是每部影片应该有的,使用什么样的艺术化手法、如何适当使用艺术化手法都是需要导演做的工作,导演思维直接决定着纪录片的最终内容和侧重点。
一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往往是漫长的,素材相比其他艺术形式来说也是最多的,素材的筛选工作是困难的,在众多的素材中选择出自己想要的对导演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在后期的所有工作中,剪辑并不是唯一的,纪录片的宣传、修改都是需要导演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应用于实践中。一部好的纪录片离不开好的宣传,在娱乐化的今天,新颖、有趣的宣传方式是年轻人最喜欢的,采取什么样的宣传手段不仅需要宣传人员提供思路,更需要导演确定宣传内容,最了解纪录片的是导演,他想表达的内容只有导演自己最明白,很多意象的表达往往让人看不懂,这时就需要导演将这些内容说清楚,通过宣传人员的工作去表达,让更多人喜欢上纪录片,也让更多人了解导演想表达的思想,从而去挖掘更深层次的内容。
每一部纪录片的产生过程都是复杂的,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纪录片只剪辑一次的情况。在第一次剪辑结束后,需要身边的人和自己反复观看找出问题,吸收更多人的意见。那么,修改纪录片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面对同样具有表现力的镜头,如何选择是一个问题,而一个人的想法不能替代所有人,面对一部纪录片,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解读,将更多人的想法结合到一起再产生新的想法是导演的工作,也就是导演决定着影片的每一个镜头。而纪录片的修改工作往往很漫长,不仅“折磨”着剪辑师,更让导演感到头疼,内容的取舍是导演枸杞工作很重要的一项,一个好的导演也必须要学会素材取舍,学会以什么样的表现手法才能让纪录片变得更精彩。
一部纪录片的形成,靠的是大家的力量,在这个团队中,导演属于统筹整个摄制组的存在,从事着摄制组中大大小小的工作,其中的每个细节都要求导演了然于心,每项工作进度都需要导演的指导。无论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中,还是实际拍摄过程中,抑或是后期的各项工作中,导演始终是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一个角色,不仅能让所有工作人员同心,让大家共同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前进,更重要的是,能将坚持不懈、拼搏进取的精神传递给大家,能带领所有人拍摄出一部值得大家骄傲的纪录片。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