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深度学习 真实发生——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讨 正文

深度学习 真实发生——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讨

2023-11-27 11:48 蒙景翔 今日文教周刊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小学  蒙景翔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深度学习逐渐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方向。学习任务群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真实的、深度的学习。本文旨在探讨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语文素养。
       关键字:深度学习;学习任务群;小学语文教学;实施策略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小学语文教学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深度学习是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而不仅仅是表面的记忆和模仿。深度学习注重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解决问题,倡导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通过完成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发展高阶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任务群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整合到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中,通过设计真实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进行真实的、深度的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学习任务群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和合作学习,鼓励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以实现深度学习的目标。因此,学习任务群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为深度学习的实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途径。本文将探讨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并对其具体实施策略进行深入研讨。
        一、学习任务群的概念
        学习任务群是在真实情境下,确定与语文素养生成、发展、提升相关的人文主题,组织学习资源,设计多样的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的自主活动,自己去体验环境,完成任务,发展个性,增长思维能力,形成个人的语言运用系统[1]。“学习任务群”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资源,结构化设计学习任务群。它强调群的概念,强调同一主题下多个学习任务之间的联系和递进。
        学习任务群具有以下特点:
      (一)情境性。学习任务群不是孤立地看待每一个学习任务,而是将学习任务置于有联系的情境之中,引导学生通过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完成任务。
      (二)整合性。学习任务群的整合性不仅体现在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资源的整合上,还体现在同一主题下多个学习任务之间的联系和递进上。
      (三)自主性。学习任务群强调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自主活动完成任务,发展个性,增长思维能力,形成个人的语言运用系统。
      (四)发展性。学习任务群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通过设计多样化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提高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整合学习情境。学习任务群可以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发现并提出问题,从而形成学习任务。例如,在进行统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学习时,教师可以结合单元内容,设定“观察大自然”或“春游计划”等主题,让学生记录观察的植物或动物,并以日记形式记录春游的过程。最后,通过演讲、讨论或写作的方式验收任务完成的效果。
此外,学习任务群还可以通过模拟生活中的情境来引导学生进行语文学习。例如,模拟购物、旅行、应聘等情境,让学生在这些实际情境中运用所学的语文知识解决问题。同时,学习任务群还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实践体验来感受语文学习的乐趣和实用性。例如,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进行调查研究、组织文艺活动等,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学习任务群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探究来解决问题。例如,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团队作业、研究性学习等,让他们在合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通过整合学习情境,可以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和知识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用性,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整合学习内容。学习任务群通过整合不同领域的学习内容,积极促进了跨学科的学习。例如,在深入学习古诗词时,可以引入历史背景,让学生全面了解诗人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从而更深入地理解诗意。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能帮助他们增进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同时,学习任务群在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将不同学科的知识有机地整合到一个学习任务中,学生可以观察到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形成对世界的整体认知[2]。这种跨学科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解决现实问题。
        此外,整合学习内容意味着学习方式的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文本阅读和理解外,学习任务群还提供了观察、实验、创作等多种学习方式。以科学类的课文《陶罐和铁罐》为例,学生可以通过实验展示来了解为什么陶罐能在土壤里长期保存,而铁罐却不行。这种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使得学习过程更加生动有趣,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任务群的整合性还体现在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上。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兴趣和特长,学习任务群的整合性允许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成就感和自信心。这种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整合学习方法。学习任务群通过设计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促进他们的自主性学习。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需要独立思考、自主学习,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还强调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例如,在学习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昆虫记”的学习任务群,让学生通过阅读、观察、讨论等方式,了解一些昆虫的特点和生活习性,并合作完成一个关于昆虫的短剧或报告。
      (四)整合学习资源。学习任务群通过整合多种学习资源,如课本、网络、图书馆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获取更广泛的信息和知识。例如,在学习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时,教师以“中国传统节日”这一主题,可以设计一个“我们的节日”的学习任务群,让学生通过翻阅资料、搜索网络等方式,了解不同地区对于传统节日都有哪些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并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展示和交流。
       结束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深度学习和学习任务群的理念正逐渐被广大教师所接受和实践。通过设计具有挑战性和真实性的学习任务,整合多个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和合作学习以及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等措施的实施可以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语文素养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清江. 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关于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 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 2023, (04): 112-114.
[2]周瑜. 学习任务群在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 语文新读写, 2023, (04): 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