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探究新课程下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正文

探究新课程下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2016-06-12 09:37 罗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6、1

                                                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第一高级中学     罗刚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数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
       课改以来,数学课堂教学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理念为广大教师所认同,各种极具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不断涌现。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还没有从普遍意义上摆脱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教学中的无效、低效甚至是负效现象俯拾即是。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素质教育三个要素是面向全体、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发挥学生主动性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
        2、课堂出效率。以课堂为主阵地,抓紧每一分时间,才能减轻负担,抓住关键、触发灵感,在集体情境中达到目标。
        3、建构主义理论告诉我们,知识是学生自主建构的,不是老师交给的,通过自己的探究与实践构建自身知识体系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
        4、创新性人才要求教育创新、学习创新,只有学生用科学的方式探究新问题,才能更好培养其创新精神与能力教育,课程,学习方式。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探究性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如果不亲自参与探究,学生就无法理解科学探究的艰难,无法体会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科学家怎样通过一次次的尝试来解决问题。参与探究可以帮助学生领悟科学的本质。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探究学习是在学生主动参与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猜想或假设,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获得创新实践能力、获得思维发展,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一种学习方式。在教育学中,人们公认“探究学习”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于1961年在哈佛大学所作的报告《作为探究的科学教学》(Teaching of Science of Enquiry)中首次提出的。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一)观察法。这一步工作的目的不在于搜集材料,而在于掌握基本情况,以便能正确地计划整个观察过程。例如:要观察某一教师的教学工作,便应当预先到学校大致了解这位教师的工作情况,学生的情况,有关的环境和条件等等。这可以通过跟教师和学校领导人谈话,查阅一些有关的材料,如教案、教学日记、学生作业等,以及听课等方式进行。
       (二)调查法。同样是为了了解事实情况,分析事实情况,得出结论,证实某种问题,以便改进工作(包括改进研究方法)或形成新的研究课题。包括问卷调查、访问调查等。了解事实情况、分析情况、认真研究,得出结论,寻找解决办法或进一步研究的方案。
        六、课题研究的实施对象
        课题研究的实施对象为息县一高的全体数学教师和学生,其中,以高一、高二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和阶段目标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课题研究分为四个阶段进行。课题研究的总目标是: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要学生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如果不亲自参与探究,学生就无法理解科学探究的艰难,无法体会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科学家怎样通过一次一次的尝试来解决问题。参与探究可以帮助学生领悟科学的本质。
        八、存在问题及今后研究思考
       回首课题研究期间,不禁感叹教师们的教学理念正不断地得以更新、教学实践正不断趋于实效。播种是希望,收获是喜悦。然而在研究过程中,由于经验的不足和能力的有限,问题总是会随着研究的深入而孕育而生:

        参考文献:
        1.罗增儒·“圆满答案”的反思,“教学价值”的拓延 中学数学,2003,6
        2.林 婷·反思及其教学功效  数学教学通讯 2002,11
        3.尹磊石《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D】.湖南师范大学2006年硕士论文
        4.高向斌著:《走向合作性教学》,山西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5.高慎英、刘良华著:《有效教学论》,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版
        6.李军.初中数学新课标教学反思[J].中学数学参考,2010(17)
        7.赵志双.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学反思[J].考试周刊,2011(11)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8D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