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如何创新教学 正文

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如何创新教学

2016-12-23 13:55 项荣妍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9日b2版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项荣妍

【摘要】为顺应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新课程改革的趋势,高中政治课教学也要思变求新,变枯燥为有趣,变抽象为生动,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让学生体验角色代入式的学习方法,高中政治教师也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以实现课堂价值的提高,实现学生政治核心素养的提高。
【关键词】时政教学    教师创新能力     角色代入

        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课改”呼声由来已久,变单调、枯燥、空洞、抽象的课堂为生动、活泼、情趣、有味的课堂,广大思想教育工作者进行较为艰苦的探索,结合我的教学经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一、注重时政教学。
1、从学生角度看,思想政治课本身有明显的德育取向,而时事政治中所蕴涵的层出不穷的社会信息有助于学生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相对抽象的政治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2、从高中政治学科特点看:思想政治课教学结合时政教育既是思想政治教学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有效渠道,又能弥补教材相对于形势发展滞后的不足。
3、从具体实施方面看:老师课前提前通知学生搜集某方面的时政资料,课前让学生轮流当时政小记者,给大家播报新闻,让学生对国家社会发生的大事或学生身边发生的小事有初步了解;课堂中间让学生做新闻评论员,择一二当前热点进行解读老师结合教材知识进行分析;周末自习时间播放新闻周刊,焦点访谈等节目、组织政治小论文比赛、组织政治微讲坛等,通过这些灵活多样的方法,活跃了课堂气氛,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体意识,增强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使学生树立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思想。
二、提高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能力
作为一门系统性科目,高中政治课程具有较广的知识面与较强的逻辑性,要求广大政治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1、高中政治教师创新能力不足。多数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能力不足,具体表现为:创新意识薄弱,许多高中政治教师养成生搬硬抄教材教辅的不良教学习惯,批判精神较弱;创新技能欠缺,一些高中政治教师仍沿袭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创新动力不足,迫于当前高考升学率的强大压力,多数高中政治教师为了获得社会的认同和不违背家长的意愿,往往被动地遵照教学标准来开展教学活动。
2、如何提升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能力
(1)创造良好的环境。基于广大高中政治教师的主要工作场所是学校,学校应秉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以及尊重创造”的原则,积极为教师们提供一个民主、开明、开放、竞争的学术环境,激发政治教师创新意识的滋生、萌芽。同时,校方还应建立完善的创新激励机制,分别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上给予充足支持。课堂上鼓励学生们多说,学生们的想法、观点经常会给教师创新带来灵感与惊喜。
(2)增强创新意识。广大高中政治教师们要想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必须增强自身的问题意识。尤为注意,问题意识的产生并不是凭空产生、随意捏造的,而是以深厚的知识储备为基础。为了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高中政治教师们应不断质疑、深刻反思和坚持创新,了解政治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展成果与发展趋向,掌握教育教学规律与方法。
(3)提高创新能力。随着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教师必须学会整合教材内容,增强教材拓展能力。高中政治学习中常常涉及到一些背景知识的介绍,为了让学生能够快速、全面的了解这些背景知识,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可借助PPT、flash及视频等方式进行介绍,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直观有趣,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4)激发创新动力。当前,社会对于高中政治教师的职业价值认知主要体现在“考试分数、升学率”等外在方面,教师的创新能力基本上无法体现,创新动机很难被激发。而激发广大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动机,能够为他们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良好的内在驱动力,在内力的驱使下很好进行外部创新。
三、运用“角色代入”法进行政治课教学
1、在认识一些与政治常识有关的社会现实问题时时,可以“角色代入”。高中政治学主要介绍了关于国家制度、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和民主、宗教和国际社会等知识。这涉及大量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为什么要解决就业问题,为什么要实现社会公平,为什么要做到绿色消费等,这些问题都可以用“角色代入法”让学生身临其境,换位思考,做出合理的理解。
2、在试题解答中引导学生运用“角色转换”教学法。当今,政治课的课堂和测试开放性日益增强。高中政治课教学要求学生会运用一些学过的基本原理、观点方法论等来解决一些社会生活、生产中现实的问题,如“如果你是一个百年老店的老板,你将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增加外国用户对我国文化品牌的尊重和认可?”让学生进入这些角色中体验,就会让他们想到行业的竞争、市场经济的残酷、科研的重要、品牌的价值;就会让他们想到:要尊重文化的差异性,要看到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文化交流中坚持平等原则等。
3、在运用“角色转换”教学时,应注意:
第一、因地制宜,不可滥用。本人认为“角色代入”法并不是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教学方法,只起一般的教学辅助作用,不宜在教学中作为一种主要的教学方法。
第二、需要运用“角色代入”时,让学生做好课前准备。“角色代入”教学法让学生进入一种他不太熟悉的角色中,进行体验,应该事先告诉学生,让他作一定的准备,以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增强效果。
总之,通过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让学生体验角色代入式的学习方法,高中政治教师也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来实现课堂价值的提高,实现学生政治核心素养的提高。
    (作者为《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实验研究》课题研究员,编号: DCF13011—Z001-2)

【参考文献】
[1]吴丹娜.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能力之我见[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1).
[2]张保梅.论高中政治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1,13(6).
[3]赵爱刚.试析高中政治教师的创新能力提高[J],才智,2014(10).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