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沈海鹏:浅析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问题学生 正文

沈海鹏:浅析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问题学生

2017-05-03 18:09 沈海鹏 课题组

山东莘县莘州街道办事处联校  沈海鹏

心理因素在许多人举动中的作用很早就为人类所知道,但把心理教育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却是近代才有的。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已经被愈来愈多的人所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兴未艾,随着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对人的素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开和逐步深入,人的心理素质这一层面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而作为完善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的重要形式和手段——心理健康教育,也受到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农村小学却因为信息的闭塞、师资力量的薄弱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的影响以及所处环境的落后,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又慢了一拍! 
    让我们先来重新审视一下这些在我们平时教育教学中司空见惯的现象: 现象之一:学生家长对老师说:我的孩子就交给你了,不听话你你就打!没问题!而老师也感到这样的家长”真是通情达理,对老师信任,跟老师配合“。  现象之二:老师对学生说:今天晚上的家庭作业谁要完不成,明天早晨你就别进教室了!”第二天早晨,果真有的学生被拒之门外,有的明知“进不了门”,干脆呆在家里不来了或逃学了。 现象之三:老师对考试考槽了的学生说:“你怎么这么笨!真是没救了!全班的成绩都被你一个人拉下来了!”这个学生低着着,忍受着教师的指责和全班同学投来的“怨怒”的目光。 现象之四:老师对反驳自己的学生说:“你这是什么态度?竟敢和老师顶嘴?你还想不想念书了?!”在老师的呵斥中,学生满腹委屈但不再讲话。  现象之五:老师规定:“作业错一次,罚做50遍,再错,罚做100遍,依次翻番”。结果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因一错再错而老师又不给他“指点述津”,被罚做2000遍!这样一个近乎天文数学的庞大作业量,使这名学生再也不敢上学了! 现象之六:一位学生因作业没完成,被老师用小树枝抽打左手心,导致学生的左手肿得像小馒头,家长要找老师论理,学生还极力阴拦不让家长去学校。 ....... 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在农村小学,这些现象可谓见怪不怪,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不值一提”。而这些现象,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来,也可以说是农村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的浓缩。这也导致农村的问题学生越来越多,却得不到关注。 
    刚接手班主任时,我对学生的心里辅导和心里健康教育并不是很重视。但是面对不尽人意的成绩,我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摸底调查之后,发现班里的问题学生比较多。班里有些学生成绩不好,纪律不好,和同学几乎很少接触,但是一旦没有没有人监督,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出来了。这些人在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眼里是名副其实的差生。别人都用一种鄙视的目光来看待他们。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提到我的工作到日程上来。为了学生的发展,我必须关注学生的喜怒哀乐,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他们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更关注学生的尊严。 
    其实 “差生”之所以差,和家庭有很多的关系,父母得占一大半责任。孩子的生活离不开家庭,家庭的不和睦以及家庭的变故都会使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使孩子性格变得孤僻、不合群,久而久之在同龄人间便产生了自卑的心理。时间一久,这种长期的心理压抑便导致了心理的扭曲,进一步导致了各种悲剧的发生。我们班的李春从小没有父母,爷爷奶奶没有重视对孩子的行为规范的教育,生活中也缺少关爱,因此李春从小就跟从一些有偷盗毛病的小朋友,养成了爱偷盗的习惯。祁刚从小父母亲就常常吵架,家庭氛围很不好,父母有时两个人都长期在外地,把他托付给亲戚照管,孩子心里缺少关爱……班里这样的学生比较多,我对他们普遍存在不良习惯和“自卑、孤独、情感谈漠”的心理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有的学生成绩一般或不好,生活邋里邋遢,还有爱调皮的学生,他们受尽了老师的冷眼和训斥,成了教师的“出气筒”。在生理方面,有的有明显的缺陷,引起自惭形秽的心理。在智能方面,他们的智能水平低于常人,在学习与集体活动中经常处于落后地位,在家庭方面,他们的家庭有的社会地位低下,经济状况困窘或残缺,容易引起低人一等的心理。在教育方面,有些教师对优等生产生明显的偏爱心理,对于多数处于中间状态的学生来说,普遍滋长了严重的自卑。差生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上处于不健康的状态,他们渴望被温暖,渴望被重视,毕竟他们是孩子,成长需要大人的关注。 
    我常常教育班里表现优秀的学生孩子,要看到别人身上的长处,哪怕他是被老师定性为“差生”的同学,也有值得你学习的长处,比如有的同学成绩一般,但体育很好,或者组织能力很强等等。要从另一个角度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势和特点,而不要过早地评定一个同学。每一个同学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每一个方面都有可能进步,如果我们同学过早地把他定性为“很差”,那么难免引起他的心理变化,在学习活动中就会丧失信心、丧失热情,自暴自弃,自甘堕落。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是“差生”就放弃与他们交往,孤独和寂寞是促使他们爆炸的催化剂,而且他们的品质也不一定就恶劣,心理也不一定就扭曲,或许我们还可以改变他们。因为许多本来被定性为“差生”的孩子,到海外求学之后,却学有所成,在他身上表现出来的叛逆、好动、异想等等都成为优点,并且因为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最终获得成功,这是非常值得人深思的地方。 
    作为老师,我觉得应与家长多沟通,积极地发现差生的优点并发挥他的优势,引导差生融入集体中让他们与同学多交流,为集体办事,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被孤立的,从而使他们在心理上渐渐走出孤独,快乐地学习。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关心、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教师要用爱心抚慰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去唤醒学生的求知欲,让他们的身心都得到充分、健康地发展要作到这点,需要我们老师多关注问题学生,淡化差生这一概念,不要伤害他们,从人格上尊重所有学生。客观公正地对待学生,不可感情用事,要认识到只有一视同仁对待学生,学生才会从情感深处,萌发对老师的尊敬和信任。  
    特别是要摸清这些学习不好的学生形成如今学习局面的原因。帮他们认真分析成绩差的原因,深入到家庭和生活中,揪出形成问题的根源。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知道学生的心理症结所在,因材施教,做好他们正确的学习“向导”。给问题学生更多关爱。不能置之不理。而是更应该在生活上多多过问。这样做,会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生活的温暖,也增强了自尊心,非常有助于成绩的稳步提高。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的多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找出补救的良方在语文教学中,可以通过一些介绍有关杰出人物的文章,让学生深入地朗读课文,通过人物神态动作描写体会人物内心世界,体悟人物的内心活动,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稳定的情绪. 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抓住教育奇迹,因势利导。培养学生顽强进取的心理素质。  
    有人说: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容忍中,他便学会耐心。如果孩子生活在赞扬中,他便学会自赏。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便学会钟爱别人。如果孩子生活在赞同中,他便学会自爱。如果孩子生活在平等中,他便懂得什么是公正。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便学会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他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让我们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此文为课题研究论文,课题名称:中小学生逆反心理教育的研究,课题类别:全国重点课题独立子课题,课题编号:DCF13011—0017A,课题组组长:李玮玮,研究组员:徐景云、杨来臣、沈海鹏、徐前彪,立项时间:2016年10月,结题时间:2017年4 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