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课题研究课题报告 正文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课题研究课题报告

2017-05-17 09:29 李香菊 课题研究组

山东省巨野县凤凰办事处东刘小学    李香菊

一、课题研究背景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指出,学会合作是面向21世纪的四大教育支柱之一;同时,合作学习也是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所要倡导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如何有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是目前中小学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1、合作学习的国际研究现状

在西方,对合作学习的研究和实践都有相当久远的历史渊源。早在公元1世纪,古罗马昆体良学派就指出,学生们可以从互教中受益。1806年合作学习小组的观念从英国传入美国,受到美国教育家帕克、杜威等人的推崇并被广为应用,最终于20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兴起了现代的合作学习研究热潮。由此开始,为了突出合作学习的集体化、过程性特点,实现有意义的而非形式化的合作学习,西方的研究者与教师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开发了小组成绩分享法、小组—游戏—竞赛法、切块拼接法、共学式、小组调查法、合作辩论等多样化的实施策略,以及对于学术表现的双重评价、学习与合作技巧合计评分等评价方法。这些实施策略与评价方法随着合作学习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广泛开展而不断丰富、完善。

2、合作学习的国内研究现状

我国自90年代初期起,开始探讨合作学习。从浙江苏杭州大学教育系的合作学习小组教学实验,到90年代中期山东教育科学研究所开展的《合作教学研究与实验》,以及近年来主体性教育实验对小组合作的探讨,这一系列的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推动了合作学习在我国的发展。《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专门提及合作学习,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教育部于2001年7月颁布了《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本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便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数学的重要方式。在《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课程实施建议中,小组合作学习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概念。

二、我校前期研究概况

近几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深化教育改革,更新教育观念,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地追求。我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进行了初步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表现在: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教学实验是一项实践性、科学性、创造性、复杂性和主体性很强的教学实践活动,若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是不会成功的。因此,实验一经确定,我们便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学习教育杂志、报刊等有关合作学习及其相关的理论刊物,提高教师对这个研究课题的认识。然后再从中挑送几位精干的老师组成实验组。实验组的成员每两周参加一次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大家都形成了一些新的教育理念,要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形式;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评价不仅关注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习的过程,帮助学生建立信心;等等。

2、将学生的个别差异作为一种积极的教育资源加以利用,在校内展开实验班、对照班的实验教学,实验班实施动态分组教学。我校实验班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将学生组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4-6人,每组成员在性别、兴趣、能力、学习水平、家庭背景等主要方面合理搭配,保证组内各成员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小组之间合理竞争的公平性。

3、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尝试“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目前,课堂上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板块的教学组织形式已在全校推开,教师们普遍认为小组学习活动促进了生与生之间的交往,有利于创设学生合作与交往的氛围,有利于增强学生合作与交往的意识,有利于教与学的目标达成。如:两位实验老师上同一课例,进行对比实验。课后共同切磋、研究、取长补短,提高实验质量,开展说课,评课活动。每次听课后组织评课时,先让上课的老师说课,然后实验组老师根据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评课活动,解决课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直到取得较为一致的意见为止,并把自己的心得及时写下来,撰写成论文。    三、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一)、合作学习理论

1、杜威哲学理论。(1)学生应该是主动地学,在做中学习;(2)学习应该建立在内发动机的基础上;(3)知识是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4)学习应该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相联系;(5)教育应该包括学会和别人一起工作,学会尊重他人和理解他人,这种民主程序必不可少;(6)学习应该和课堂以外的现实世界相联系,学习应该有助于改造世界。

2、行为主义心理学理论。(1)小组相倚性:一个或者更多的小组成员的优异表现为整个小组赢得奖赏。(2)替代性强化:学生们不仅因为自己在学习上受到奖赏或者惩罚而提高学习动机,也因看到别人受到奖赏或惩罚而提高动机;共同学习,尤其是当学生们根据学习动机和过去的成绩而混合编组时,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向那些因努力而受到奖赏的优秀同学学习的机会。

3、社会心理学与共同学习理论。约翰逊兄弟在其导师多伊奇的“互相依赖”理论基础上,提出共同学习的五个要素:(1)正相互依赖;(2)个人责任感;(3)面对面交互活动;(4)教授合作技巧;(5)检查小组交互活动。

(二)、建构主义教学论

建构主义教学论认为,可能的、可持续的和能负责任的教学可以提供激励学习和使学习变得轻松的环境,这种环境将使一种作为知识建构和再构以及获得认识和理解的(始终还须主动进行的)学习活动变得容易一些。学习是每一个个体的,但是在社会关系中发生的、由内部世界来实现的建构和再构,这仅有很小部分能受“外部”推动而进行,完全不能在过程和结果上被控制。因此,对学习负有责任的是学习者本人。

体现于认知上的建构主义学习观:(1)主动地对已获得知识进行建构和再构;(2)在许多的机会中和在依据新旧知识联系的不同过程中发生;(3)通过与他人和环境的互动进行;(4)包括深入内部的变化。

(三)、信息交流理论

传统课堂教学中,信息交流形式通常是师生单向或双向交往,目前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后的“秧田式”座次编排班级的课堂教学中的信息交流则呈师生多向交往形式,而理想的课堂教学中的交流应是立体多层次多向交往,在这种师生交往中,教师成为群体中的普通一员,师生之间可以进行平等、广泛的信息交流。

(四)、自控理论。 人的行为内驱力来自人的固有需要。儿童有他基本心理需要、情感需要,如爱的需要、归属需要、关心他人的需要、影响别人的需要、与别人分享的需要、合作的需要等等。正如波兰教育家雅·柯尔恰克所说:

(五)、集体动力理论 在合作学习中,学生不必畏惧教师的权威,也不需担心个人学习的失败和紧张,同学问互勉、互助、互爱.合作的环境有利于学生产生自尊自重的情感,这种情感和学生的学业成绩成正相关,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合作学习中,成员间是互相依赖的,教师又是以总体表现为奖励依据,从而使小组成员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这对那些动机、毅力、责任心相对较弱的学生会产生积极的群体压力,从而产生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的效果。

(六)、课堂教学理论 课堂数学理论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只有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传统的班集体教学中,教师处于权威地位,学生为各自目标奋斗,同学间是竞争的、缺少互助、教师奖励也只是针对个别学生。学生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但是在合作学习中,只有小组中每个学生都尽到自己责任,小组获得成功,小组成员才能达到目标。师生的单向交流发展成多向交流,奖励由过去主要对学生个人奖励发展为面向小组的合作性奖励,教师与学生间的权威关系,改变为学生自控为主,教师协助为辅,所以小组学习更好地体现了课堂上学生积极主动的地位,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同时在合作学习中也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解放了教师.教师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对学生个别辅导。

四、研究目标及意义

1、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生生互动有利于学生人格和心理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学生学会用他人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有得于学生交往能力的提高。既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又增进了同学友情。根据皮亚杰的理论。儿童是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习和发展起来的。尤其是人与人的相互交往。并且,在合作而非竞争中,学生的交往还会增进其理解别人的能力。学会用他人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皮亚杰认为自我中心和角色扮演,在儿童发展过程中呈负相关,即增强角色扮演的社会交往,将降低儿童的自我中心程度。从而清除了学生惧怕交往心理,培养了社交能力,促进了合群性、利他性的发展。合作学习的代表人物约翰逊曾对此发表过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实际上,教师的一切课堂行为,都是发生在学生一同伴群体关系的环境之中的。在课堂上,学生之间的关系比任何其他因素对学生学习的成绩、社会化和发展的影响都更强有力。但课堂上同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儿童健康的认知发展和社会化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事实上,与同伴的社会相互作用是儿童身心发展和社会化赖以实现的基本关系”。

小组合作学习认为,生生互动是教学系统中尚待进一步开发的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教学活动成功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因此,合作学习把生生互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并作为整个教学过程中一种十分重要的互动方式来加以科学利用,充分开发和利用了教学中的人力资源,为现代教学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把教学建立在更加广阔的交流背景之上,这对于我们正确地认识教学的本质,减轻师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增进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更有利于学习者的认知、情感和技能目标的均衡达成.

学习是认知的过程,也是满足学习者心理需求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伴随着浓厚的情意色彩。学习行为又是一种社会化行为,唯有同他人沟通、互动,才能取得较大的成效。小学生学习具有多元目标,包括激发创造精神、增强主体意识、陶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会收集与处理信息、学会人际交往养成合作精神、提高思维与表达能力等。小组合作学习是同学之间互教互学、彼此交流知识的过程,也是互爱互助、相互沟通情感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不仅直接作用于学生的认知发展,并且还通过情意因素促进学生认知的发展以及非认知品质(如人际交往等)的提高,同时也满足了每个学生“影响力”和“归属”方面的情感需求。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将不仅使学生“学会”、“会学”,而且使学生“乐学”、“好学”,所以,小组合作学习理所当然地成为课堂学习的比较合适的教学组织形式。

3、有利于全体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开发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新课程标准》认为:“为所有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机会” 、“ 满足学生多样的学习需求”。小组合作学习避免了班级集体教学中往往出现的相当一部分学生由于得不到充分的参与学习活动的机会不得不处于“旁观”、“旁听”地位的被动学习状况,赋予全体学生远比传统课堂教学中多得多的参与学习的机会和权利。每个学生都能选择符合自己兴趣内容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随着学生参与程度的提高,自身的潜能得到发挥,获得了新知识,提高了合作、创新能力。所以,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高效率的组织形式。

4.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社会合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为了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小组成员之间必须相互了解、彼此信任,经常进行交流,互相帮助和支持,还需要妥善地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同学之间建设起一种融洽、友爱的亲密伙伴关系。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小组合作,让同组的几个优生帮助后进生,无论“教者”,还是“学者”的学习能力都有所提高。其中教者会表现出自尊的提高和对其能力信心的增强,而学者表现学习兴趣的提高和学习动力的增强。因此它对学习成绩必然带来正面影响。特别是帮学对子的建立,可把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伸展到课外,弥补教师精力不足,时间不够的缺憾。可以认为,小组合作学习对于学生的合作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多的锻炼的机会。

五、研究内容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指出, 21世纪的教育“四大支柱”是:学知、学做、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发展。报告强调了“从技能到能力”的转变,这种能力不仅是实际的动手能力,而且还包括“处理人际关系能力、社会行为、集体合作态度、主观能动性、管理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以及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等综合而成的能力。”

小组合作学习课题的研究内容就是要培养学生热爱学习,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人人参与,成为教学主体,教师做到充分相信每一个学生学习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通过活动,让学生感到自己个性受到尊重,自己是数学学习中的主人,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同时培养他们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就是要在课堂上坚持两条基本原则——诚心诚意让学生做主人,集体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和个别辅导有机结合;在课堂上围绕三个发展重点——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课堂上实现四种能力的培养目标——参与表现、合作竞争、自我调控、实践创新。最终我们将构建“问题情境——出示尝试问题——小组合作讨论——解释应用——拓展提高”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力争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优化 。

六、研究方法

1、文献信息法:根据课题研究的方向和内容,通过图书馆、报刊检索、网络检索等方面途径,搜集整理中外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的实验和研究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借鉴,保证课题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先导性。

2、教育调查法:通过实地调研、访问调查、问卷调查和数据测量等方式,获得学生在实验前、中、后的各种差异数据,通过分析整理,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研究分析;

3、观察法:对学生的学习活动需要在自然状态的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

4、行动研究法。


5、实验总结法:通过对课题的实验研究,并对整个实验过程加以主观回顾、反省、总结,通过分析和思考,将对课题的实验措施、产生的实验现实和实验成果之间的关系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山东省巨野县凤凰办事处东刘小学    李香菊

一、课题的提出

现阶段我们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广泛地进行“小学数学分组合作学习”的研究,旨在通过对现行的以知识为主要教学目标,教师传授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的个性探索与小组的合作探索有机结合,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体性、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及合作意识、交往品质等多方面素质的协调发展。但目前课堂教学中的合作,多是形式上的合作,没有完全体现出合作学习的真正作用,还有许多课堂教学中的合作学习还不够完善,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操作过程中,还存在许多误区。我们就这一内容进行研究,以使我们对合作学习有更深刻的认识,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优化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一)理论建构

心理学理论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促进学生的认知、情感和行为三种不同层次的学习心理状态的提高。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能在课堂上积极交往的机会,对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及在交往中促进学生三种不同层次的学习心理状态是有极大帮助的。学习交往理论认为,思维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受课堂教学气氛的影响,多项交往的组织形式,信息交流量大,交流渠道多,有利于形成积极的课堂气氛,有利于课内信息的沟通,有利于学生间互帮互学,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

《数学新课程标准》中也强调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学生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而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通过自主研究、民主探索、平等合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增加学习质量和个体素质,形成一种生动活泼、潜力无穷、人人参与、主动积极学习的活动形式。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知识的获得是一种主动的认识活动,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的主动参与者。小组合作学习正是为学生提供了这样一种参与实践活动的可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孩子们这种与生俱来的天性,充分挖掘这种极难得的宝贵的教育资源。

(二)、研究目的

1、分析目前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开展的广泛的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误区,寻找对策,构建科学的、合理的小组合作学习理论体系,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探索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师生角色的转变。合作学习要协调师生、学生同伴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学习,从而为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点。

3、科学的、合理的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学生合作的意识,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研究的内容

(一)目前数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误区原因分析。

1、过于强调合作的形式。

合作学习并没有从内容的需要和学生的角度出发,而是盲目地去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只是为了合作而合作,在教学活动中只注重合作学习这一形式而不重视合作学习的实效,使我们的合作学习趋于形式化,浮于表面,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2、没有明确的合作任务或合作的任务缺乏挑战性。

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没有对学生的合作学习提出明确的学习任务,而直接让学生去合作,无所是事,不知所措。只是几个人围在一起,漫无目的的合作。另一种情况是在学生大家都能直接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让学生进行合作交流,合作的内容缺乏挑战性。

3、忽略了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在教学中不敢放手让学生合作,不相信学生的能力,学生的合作学习还是在教师统一的“安排”下进行的,学生的合作缺乏自主性,在教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充其量不过是一种表面上的假象,只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而在这里的互动中,教师主宰了一切。

4、忽视了对学生合作习惯的培养。

现在有些课堂中的合作学习,有三种极端的表现:第一种情况是,教室里乱成一锅粥,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常规极差,自己做自己的,或者谈一些与合作的内容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第二种情况是,学生在合作中只是敷衍了事,自己做自己的,只是几个人聚集在一起,做着自己的事,毫无合作可言,与其说是在进行合作学习,不如说是几个学生围在一起进行自学;第三种情况是,一部分学生在大讲特讲,另一部分学生无所是事,不会倾听,把自己排除在小组之外。

5、合作学习中忽视了学生良好个性的培养。

合作小组是几个人为了共同的学习目标而组合在一起的学习共同体,往往我们在合作学习中只看重某一小组学得怎么样,却忽视了小组的组成——每个学生在小组学习中获得的发展,忽略了对每个学生良好个性的培养。

6、合作学习忽视了学生学习的差异性。

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表现与其自身内在因素有很大的联系。学生自己的不同的个人因素,自己原有知识水平不同的层次,学习能力的不同层次,表达能力的不同层次等等,都决定了学生在合作中不同的表现。合作学习中学生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当,学生会在合作学习中迷失自我。

对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除了针对以上问题进行相应的整改措施外,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构建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体系。

(二)、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策略的构建。

1、增强合作意识

(1)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去发展自己的数学思想,去倾听别人的想法,去学会进行数学交流,以增强整体合作意识,那么如何让学生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呢?平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特点,设计一些适合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活动,并通过激励性的评价,使学生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的长处都能在集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通过数学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

让数学走进学生的生活,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是现代课堂教学的必然趋势。因此,教师可以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组织一些合作参与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合作,并让学生在生动、活泼、有趣的数学活动中体会到合作的作用、合作的乐趣。

2、训练合作技能

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主要是通过讨论、争辩、表达、倾听及参与实践等形式来展开的。为了提高合作的有效性,必须重视合作技能的培养。

(1)学会倾听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要求1人先说,其他人必须认真听并且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要能听出别人发言的重点,对别人的发言做出判断,有自己的补充或独到见解,在这样要求下训练,学生不但养成了专心听的习惯,而且培养了学生相互尊重的品质,这种品质的功能也能延续到学生的一生。

(2)学会讨论

合作学习中,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通过共同讨论、相互启发,从而达到合作的目的。为了提高讨论的质量,教师要教给学生讨论的方法:各组由一人汇报自学或独立思考的内容,其它成员必须认真听,并且有自己的补充和见解,最后,还应将各自遇到的问题提供给全组成员讨论,对达成共识和未能解决的问题分别归纳整理,准备发言。

(3)学会表达

在合作学习中,学生的友好交流和自我表达都离不开语言的表述,为了达到训练目标,首先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讨论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敢说、会说,培养学生善于倾听、思考、判断、选择和补充别人意见的好习惯。其次要求小组成员人人都说,而且要能大胆完整地说,要鼓励礼貌用语。如对某一问题有不同看法时,起来补充或纠正时可以这样说:“我对第X小组XXX同学的意见有补充或有不同看法。”

听、说技能是合作学习的基本技能,它是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和探索形成的。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相互帮助,相互启发,实现了学习互补,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发展。

(4)学会组织

合作讨论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内的组织者,具体做法是:指导组织者进行组内分工、归纳组内意见、帮助别人评价等,另外,为了体现小组内的主体性,可定期培训、及时更换组织者。通过训练不但提高了合作学习的效率,而且为学生今后立足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学会评价

合作学习活动中评价不只是教师对学生做出的简单的评价,其中包括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等。教学中可以通过教师的范评引导学生互评,如让学生倾听他人发言后,用手势表示对或错,用准确流畅的语言评价,以增强评价的能力勇气、提高评价的水平。

(三)、选择合作的时机

合作学习强调集体荣誉和个人责任,能充分发挥小组内成员的主体性,但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个人独立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学习的关键是:教师提供合作学习的内容必须适合每位学生参与,使学生有话讲,有一定的争论性,能激发学生的合作兴趣。在课堂教学中适时恰当地把握时机,选择有讨论价值的内容,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既发扬了教学民主,又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机会。在合作中,人人参与、个个发言、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增加了课堂信息交流量,促进了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发展。

(四)抓好分组的主要环节

1、 合理分组,科学管理、

合作学习一般遵循组内合作,组际竞争的活动方式,合作学习的小组对组员个性化差异要求较高,要求性别,技能水平,兴趣倾向和性格特征呈现合理的分布形态,确保组内优势互补和技能均衡。一般新接一个班,我就要在一两周之内摸清学生的特点,先把班里的学生归归类,如优势股的,潜力股的,走低股的;性格内向的,外向的;纪律方面谁能管理人,谁的自控能力强,谁需别人管理等,然后着手分组,一般每组4到6人,组里都配有能理事的组长,有优势股的,有潜力股的,走低股等。同时要给组里的成员进行分工,组长的任务是给组员分工,召集组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时谁记录,谁发言,谁控制噪音,谁来展示汇报(组内人员要轮流)等。

2、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而言,他们合作学习的知识、能力、意识等都是有限的,开展有成效的合作学习有一定难度,但并不能因此而放弃小组合作学习在低年级教学中的运用,这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逐步培养。在小学数学文教学中,整节课完全运用合作学习的情况比较少,大部分教学要把班级授课制和小组合作学习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这需要根据课前的教学设计展开教学,在需要合作时才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前,教师要提出要求,合作的任务,再让学生自主学习,其实是为了要处理好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在合作学习之前要让学生先独立思考问题,每个学生有了初步想法后再小组进行合作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样做给不爱动脑思考或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进步的机会,对提高这部分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有帮助的。接着由各组派员向全班汇报展示,通过充分的交流,教师要指导总结,达成共识。当然,这样的课教师要设计好一堂课的每个教学环节大约用多少时间,什么内容需要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时间是多少,等等。如上进行一年级“5的组成”的教学,我从一根枝条引出5片叶子,一根枝条有5个苹果,然后让学生先观察2分钟,接着小组合作讨论“5”的组成,通过合作讨论,找出本组的共同点,再在全班生生,师生的合作交流中加深理解,加深印象。

3、合理的利用评价

对学生的评价既关注个体的评价,又关注整体的评价。大班合作学习的评价以小组整体作为奖励或认可的依据。我在每堂课或某一学习内容结束后,对学习小组的目标掌握情况及时做出评定,定期(一般每周一次)对学习小组评定汇总,做出综合性评价,区分为三星组(★★★)、二星组(★★)、一星组(★)不同等次,并给予三星组一定的精神奖励,如小奖状、上合作学习表扬栏等。让更多的孩子都受到老师或同伴的鼓励与支持,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并由此一步步迈向成功。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将小组、个人成绩紧密联接起来,把评价和奖赏过多地放在小组整体上,却又会忽略学生个体的发展。小组合作是建立在个人努力之上的,是有共同愿景下的一种合作。在评价整体的同时也要考虑个体的发展,如三星级的组每一组员均可获得相同奖励,对表现好的个人可以经常性地发给一些小奖励,如发放合作星,满十颗星可以得到一个合作果。一般组的每一组员均不能获得奖励,其目的在于促使“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氛围形成,从而促进学生的合作学习达到碰撞、对接、融洽、升华的较高境界。

4、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会听,学生在课堂上闹哄哄,是因为学生兴奋而无节制的说话,因此要求学生在小组讨论时要相互尊重,学会倾听;倾听他人的意见,就是尊重他人。发言做到有序,不要“比高音”不乱插嘴。同时,也要告诉学生这也是人际交往的必备素质。同时我还作几项尝试:如“刚才这位同学说了什么”、“你能帮他补充吗”、“听讲课找错误”等有益的“听”的学习活动。这样通过教师的引导, 让学生在相互尊重中把合作学习搞得更加融洽,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会合作,从而达到教学的目标--学会交流与合作。

会看,学生自主学习就是要学生通过自己看、自己想就能掌握知识,教师可以不讲或适当点拨,如教学一年级“5”的组成“的 ,我摆了5根小木棒,,让学生观察并讨论“5”的组成。

会想,早在1927年,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就提出,“凡儿童自己能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凡儿童自己能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教师就要给创设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给足够的时间去想,多鼓励学生,让学生乐于提问题。

会说,语言是表达思维的重要方式,会说,才能促进“听、看、想”,才能实现课堂的合作。教学中,要给学生说的机会:如解说题目意思,看情境图说,给题目加条件说,说说生活中的数学等。对于少说和不想的学生要创作机会逼他们说,如开火车说,小组汇报轮流说,每天轮流说新闻等。

虽然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但在这一门艺术中我努力创设宽松的教学环境,让生生,师生合作快乐和谐,使得所教班级都得到很好的发展,数学学习不在艰难,不再枯燥乏味,走进班级,每一面墙都是学生学习成果展示,学生会围着老师问问题,讨论问题,差生也基本消除了。这是自主合作课堂所带来的。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山东省巨野县凤凰办事处东刘小学    李香菊

一、课题研究的提出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最终目的是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面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社会,基础教育的目的已不是将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而是要教会一切人学会学习。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目前我国教育现状中存在着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学生的学习往往立足于被动地接受老师的知识传输,缺乏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独立获取知识的机会,也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交往。实施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一个很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我们认为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因为小组合作学习将班级授课制条件下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改变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关系,将传统教学中师生之间的单向交流或双向交流改变为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教学效率,有助于形成学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合作关系,可以促进学生心理品质发展和社会技能的进步,同时,还有利于教学的多边互助,使每个学生都获得平等参与的机会,也有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体会。可以避免“少数学生争台面,多数学生作陪客”的现象,给每个学生提供均等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更好的面向全体学生。因此,我们提出了“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研究”这一课题。

小学数学作为义务教育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除了应传授给学生一些初步 的数学知识以外,还担负着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提高 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历史重任。传统教育模式的数学课堂教学 中普遍存在忽视知识的发生过程、 忽视情意教学目标、 忽视学生主体地位的现象,在传统观念的禁锢下,老师还有意无意地强化着学生对老师的依赖。从而造成了 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负担过重,探索精神与创新意识的匮乏。同时,在科技日益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任何大的科学研究和试验、任何大的工程 建设,都不可能由一个人独立去完成,它需要集体的智慧与合作,合作精神和能 力的培养正有日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如何探索一条适合学生生动发 展,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合作品质培养的教学路子,成为新时期教 育工作者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因此,我们决定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小 学数学小组组合作学习” 的研究,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动的基础上,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的个性探索与小组的合作探索有机结合,调动全体 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体性、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及合作意识、交往品质 等多方面素质的协调发展。主要原因有三: 

1、新课程的需要:小组合作学习是对现行以知识本位、教师中心和传授、 新课程的需要: 灌输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造,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 动、主动探索的基础上,通过学生全面、多样的主体实践活动,促进他们主体精 神、实践能力和多方面素质的专题发展;与此同时,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过程的 根本性变革, 以焕发出课堂教学的真正活力。 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促进学生的认知、 情感和行为三种不同层次的学习心理状态的提高。 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一 个能在课堂上积极交往的机会, 对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及在交往中养成良 好的合作意识,培养合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极大作用的。 

2、提高课堂效率的需要:多向交往,除了师生讨论外,允许学生互相学提高课堂效率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形成积极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各类信息的沟通,有利于学生间的 互帮互学、相互启发,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无论潜能还是差异,我们深切地 体会到,它们都是亟待开发利用的教育资源。越是人数多的班级,越需要小组合 作学习。小组学习既拓展了课堂教学的时空,又加强了教学的个别化;因小组的 精诚合作,课堂才不会再有被冷落或遗忘的角落,效力才能全面提高。同时教学 由师生的双向交流变为师生、生生的多向交流,形成网状立体的交流。 

3、学生发展的需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民主、开放的教育环境中, 学生发展的需要: 学生所焕发的潜能和展现的差异,令人吃惊。这就要求在较短的课堂时间内给予 学生较为充裕的活动时间,包括动手操作与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探索创新的时 间,而小组合作学习就较好的解决了这一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学生的相 互关心与相互信任相结合。学生就不会把教师单纯地看成严厉的监督者,也不会 把评分当成一种棍棒。使学生能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同探索、相互学习、逐步培 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凡是给人以成功的乐趣的脑力劳动,总会收到发 展学生能力的结果的。因此我们要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探索一种科学的学习指导 模式,全面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进一步推动我镇教育教学改革。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能合作、合作能成功、成功能创新”的目标。

1、分析目前存在的误区,寻找对策,构建科学的、合理的小组合作学习理论体系,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探索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师生角色的转变,协调师生、学生同伴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学习,从而为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点。

3、科学的、合理的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学生合作的意识,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课题研究的意义

交流、合作是人类社会生存至今的重要动力,面对知识经济的到来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竞争越加激烈的21世纪社会,合作意识更是21世纪人才的重要意识。因此,在基础教育改革浪潮中,实施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渠道的课堂教学,探索小组合作学习与小学生素质的发展,其实践意义是很明显的。该课题研究对课堂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的途径和教学模式、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小组合作学习与促进小学生社会化等教育教学理论问题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加强理论学习。

通过查阅报刊资料,上网搜索等收集有关小组合作学习方面的资料,研究内容,内化吸收,为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作好理论准备。

2、理论指导实践。

在课题实验与研究中,我们采取了边研究、边实验、边总结、边传播的方法。实验教师作为首批课题实验与研究的教师,在教学中大胆实践,注意及时反思总结经验,并及时把经验汇总,传递给第二批实验教师,使第二批教师能够更充分的认识小组合作学习,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课题实验与研究中来。

六、课题研究的内容与目标

本课题对以下内容作重点进行系列研究:

1、 探索不同课型的“自主——合作”课堂学习模式。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自主——合作”学习模式在应用题教学中的应用

(2)“自主——合作”学习模式在计算教学中的应用

(3)“自主——合作”学习模式在概念教学中的应用

(4)“自主——合作”学习模式在几何教学中的应用

2、 探索“自主——合作”学习氛围的创设。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 如何合理组建合作小组?

(2) 如何帮助学生树立合作意识,增强凝聚力?

(3) 如何提高学生的合作技能?

(4) 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如何有效调控?

(5) 课外如何有机渗透“自主合作”学习?

3、 探索合作竞争机制的引入。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 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有效的合作竞争机制?

(2) 如何操作运行?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及过程

1、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在自然环境下进行的一种准实验研究,采取同质比较的方法和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进行。

2、实验对象:

巨野县凤凰办事处东刘小学

3、实验变量:

(1)自变量: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

(2)固变量:小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水平和学习成绩。

4、实验步骤:

第一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3月)

1、完成文献资料的收集、学习。

2、制订课题方案,确立课题组人员和实验班,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3、拟定若干研究子课题。

4、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论证,进一步修正、补充、完善。

第二阶段:(2016年4月至2016年9月)

1、按课题方案进行操作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

2、课题组研究人员在课堂教学中要做有心人,善于捕捉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记录、存档。

3、通过座谈、测试、等方式,定期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

4、2016年上半年举行中期汇报,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资料、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撰写课题中期研究报告,并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及子课题论文等形式展示成果。

5、邀请专家进行检查、指导,根据课题进展情况相应调整课题研究方案。

第三阶段:(2016年10月至2016年12月)

1、通过中期汇报,发现问题,调整研究方案,进一步探索,积累资料。

2、对实施操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

3、撰写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

4、写出课题论文,汇编论文集。

5、观摩活动。

八、课题研究的成果。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课题研究,大大地提高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合作精神,学生对问题的研究已由课堂延续到课外,学习的效率明显提高。经过一年的努力,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一)初步构建了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

经过课题组教师的不断实践、探索、学习、讨论与反思,这样一个“创设情境——个人探索——小组讨论交流——总结回顾——拓展应用”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模式已初步形成,并在实践中进一步验证推广,以求进一步完善充实。

(二)教师观念全面更新

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实验研究,教师的观念得到全面更新。在学习观方面,认识到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把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学的核心要由枯燥的被动灌输转变为愉快的主动发现;在知识观方面,认识到学生通过体验、顿悟、自省、直觉而得到的隐性知识,是决定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教学中要树立以知识的“质”和“结构”为主的观念;在教学观方面,认识到要善于创设和谐、宽松的教学情境,促使学生敢疑、善疑,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标新立异,自觉参与集体学习,主动挖掘知识发生的过程;在教师观方面,认识到教师角色要由“教”者变成“导”者,努力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之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科研观方面,认识到提高教研能力的根本目的是为教学服务,教研能力必须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来提高,形成教学、教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教学新模式。

(三)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一是学习的目的更明确。由考试得高分转到培养自身独立学习能力上,即学会终身学习,学会做事、学会自存、学会自我教育,学会与人交往、合作,学会创新和发展。二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有了新标准。明白了学会知识的过程就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对新知识的一种解释过程,掌握知识必须通过自己的体验,必须经过自己对知识进行分析、研究而获得。三是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他们初步学会了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观察、审视和评价,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四是提高了合作学习能力。学生能够做到积极承担个人在小组共同任务中应负的责任,能够相互支持、配合、互动,进行有效的沟通,对于各人完成的任务进行集体加工。五是提高了探究学习能力。学生初步具备了个人探究和集体探究的意识,偿试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对于做事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在他们心中萌发。

(四)培养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师生间的关系是平等交流与互动的模式。教师更多的是一个顾问和指导者,学习中教师的活动与学生的活动及学生之间的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提供了一种师生互动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师生间能够平等对话与交流,真正体现教学的民主。

(五)实验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在实验过程中,实验教师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1.小组合作学习实验促进了学生的评价能力的提高,规范了学生的学习行为。通过实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减轻了学生的课外负担,端正了学生学习数学的态度,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学习行为,而且他们在课堂上表现活跃,回答问题积极,社会实践、调查能力增强,课堂气氛活跃,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

2.创设了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组合作学习由于采用了小组讨论、所学知识与社会调查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从而为课堂创设了一种最佳的教学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各种能力。 由以上对照数据可以看出,实验中学生学习兴趣有了显著的改观,社会调查、实践能力、对教学的评价有了较大提高。具体表现为实验中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思维敏捷,能主动提出问题。喜欢小组合作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各种兴趣和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3.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教学的多边互助,使每个学生都获得平等参与的机会。小组合作学习增加了个体与个体、个体与小组、小组与小组、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的机会,学生获得的表现机会要比单纯的小组合作学习更多得多。实验教师与对照班教师教学同一内容的比较可以看出:实验班非常注重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使他们在动口、动手、动脑、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中获取知识,对此学生做题正确率高。

4.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小组合作学习是师生互动、互评和个别指导与个别评价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的个别差异作为一种积极的教育资源加以利用,做到让优等生“吃得好”,中等生“吃得饱”,后进生“吃得了”的分层效果,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使每一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5.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很大益处。

6.实验中构建了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流程模式。

在实验与研究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继承实验中的成果。结合我镇实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在全体实验教师的努力下,我们总结出一套适合我镇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流程模式。

九、课题研究存在问题

任何一种教学组织形式的研究都不会尽善尽美,我所提出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在研究中虽体现了一定的优越性,但也有必须努力加强与改进的地方:

(一)教师布置任务后,学生的独立思考程度和效果参差不齐,缺乏对学生个体独立思考的具体指导和培训,同时,由于进行合作交流,教师往往忽视了对学生个体创造性的发现,有时会埋没了部分学生的创造思想。

(二)教师在合作交流前有目的指定组长组织材料进行成果的展示,使他们不善于倾听别的同学发言,特别是学习困难同学的意见,久之,使个别分组成员产生依赖性;另外由于小组间存在竞争,这种激励方式会将组内认为妨碍取胜的同学排斥在外,小组竞争失败后互相指责埋怨,影响团结协作。

总之,一个新的教学体系的建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也将激励我在现有基础上不懈努力,为培养21世纪的创新人才做更多扎扎实实的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尹纵禹、张梅玲:《和谐、合作、发展》.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年5月。

2、沈湘秦:《自主课堂》上海,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年3月。

3、闫承利:《素质教育课堂优化模式》.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3月。

4、王卫东:《新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广州,广州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

5、姚  静:《案例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梯》.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

6、何克抗:《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2001年5月。

7、杨明全  :《新课程下的课堂观》北京,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设2005年1月。

8、栾传大:《学校教育科研培训教程》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