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分析新入园幼儿爱哭闹现象 正文

分析新入园幼儿爱哭闹现象

2018-09-18 11:48 陈燕平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从依恋的视角看孩子

山东省莱芜市莱钢金鼎幼儿园北园  陈燕平

       这是我从教以来第一次带托班,虽然在进班之前我已做好了准备,面对刚离开成长环境出现分离焦虑的孩子我应该做什么?怎样能够让他们尽快地适应环境,融入到集体生活中。
       一、要让幼儿与父母、老师、同伴建立良好的关系。
与对父母的依恋相比较,幼儿对老师的依恋更多的是寻求注意与赞许,并且年龄越大的儿童在这方面表现得越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表示依恋的方式日臻完善,并逐渐由外显的行为依附、跟随等转向为内隐的行为:尊重、信服、敬畏等。在幼儿园里,你会发现中、大班的儿童已经善于掩饰自己对老师的依恋之情。而对老师的依恋主要是建立在敬爱的基础之上,是为了求得老师的好感与赞许。同伴之间的依恋则要求以对对方的尊重、信服为前提,并以此形成友情和依赖的协调关系。在幼儿初期,儿童所表现出的对同伴的亲疏、好恶,主要是以在游戏或学习过程中能否共享玩具、互相合作以及座位的远近、家庭住址的距离等来决定的,会随着时空的变化而变化。尽管如此,这种极不稳定的同伴关系对儿童将来适应社会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儿童通过这种不稳定的人际关系的认识与掌握,从而逐渐学会了初步的人际交往。这一规律在幼儿晚期就表现得越发明显了。
       二、让幼儿对教师产生依恋感。
       首先,要提前家访,分批入园。入园前,教师可通过家访或电话联系,了解幼儿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熟悉幼儿的生活环境。家访时,教师可主动接近幼儿,与幼儿一起游戏,消除幼儿对教师的陌生感。另外,教师还应善于观察幼儿的生活环境,如幼儿的游戏室是如何布置的,喜欢玩什么玩具等,这样的教师才可在幼儿入园后,尽可能为幼儿营造他熟悉的环境。而让幼儿分批入园,则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新生,进行重点引导。同时,先入园的幼儿已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常规,他们的行为对后入园的幼儿可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其次,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入园前,可邀请幼儿来园熟悉环境,让幼儿在父母的陪同下,以小客人的身份到班上作客,可让先入园的小朋友准备自制的礼品送给新生,加深师生、同伴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幼儿有“想上幼儿园”的欲望。同时,可建议家长通过讲故事,念儿歌、做游戏等形式,帮助幼儿进行进一步认识、了解幼儿园。另外,还要指导家长培养幼儿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穿衣服、洗脸、刷牙等;提前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安排幼儿生活,使幼儿的生活钟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相吻合。 
       当幼儿对老师产生依恋感时,他就会喜欢上幼儿园,从而顺利地实现从家庭生活到幼儿园生活的过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