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农村小学班主任 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策略 正文

农村小学班主任 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策略

2018-09-18 11:53 于贵常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 于贵常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如何,特别是爱国感情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中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重视对下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农村小学班主任,理应成为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道德建设的责任人。
       一、积极调动各种有利因素,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良好的环境对人的成长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学生接受教育最多的方式又是课堂教学,因此,我们要在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建立起一个互动结合的教育网络,营造出一份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大空间。
       首先,学校要联系家庭、关注社会,构成“三位一体”,为学生搭建快乐发展的平台。家庭是孩子的栖息地,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承担着青少年道德示范和启蒙的重任,父母的言谈举止、道德观念和日常行为对孩子具有引导、示范作用,学校因此应负有同家长联系,关注孩子成长的义务,要引导家长为子女做出表率,改变家庭教育观念,引导未成年人按社会进步的规律前进,为其爱国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各学科教学要相互渗透、链接,把课堂变成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天堂。现有中小学课堂无不包含着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各任课教师要在授课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从青少年的实际生活出发,根据其身心发展的特点,争取有效措施,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二、坚持开展广泛、扎实有效的爱国主义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活动中潜在的宝贵教育资源。
活动是指一个群体集体参加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具体的教育,可达到学生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目的。通过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开展“读好书,唱好歌,讲好故事,看好电影电视”为内容的“四好”活动,来帮助青少年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
       总之,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爱国主义状况如何,直接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的重大决策,中小学校要发挥好排头兵的先锋作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切实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细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