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如何上好数学研究性学习课 正文

如何上好数学研究性学习课

2018-09-18 15:06 张寒冰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 张寒冰

       数学新课程标准中增加了很多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共同合作与交流来研究的内容。所以新课程标准在初中学段设置了“课题研究”这个领域,沟通了生活中的数学与课堂上的数学的联系,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学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有研究和探索价值题材和方法,有利于学生全面认识数学、了解数学,使数学在学生未来的发展和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做为一名一线的数学老师,谈一下自己的一点认识:
       一、教师要重视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是一种全新的研究方式,它打破了以往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由于旧模式的影响根深蒂固,面对这种全新的研究方式,一些教师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讲授,还有一些教师不重视课题研究,在平常的教学中,对这一个环节经常忽略。还有一些教师象以往一样就知识讲知识,这样就失去了设计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研究的数学活动是要把知识放在知识网络中去教学,要保证学生所学知识不要今天学明天忘,而处于一个优化的知识结构中,数学活动能使数学问题直观化,直觉思维往往是学生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对于培养学生具有优良的数学素养,进行创造性研究十分有利。
       二、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
       教师既不能像传统教学模式那样去包办代替学生的研究,也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课题研究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也重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在课题研究实施过程中,只有交给学生进行课题研究的钥匙,才能保证课题研究的顺畅进行。
       1、让学生亲自感受课题研究来源于生活,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数学的知识、思想和方法必须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活动中得到理解和发展,要让学生在数学研究中经历知识的探索和应用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才会有体验,有发现和创新。同时要特别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让学生亲身参与实践和体验,学生可以通过查寻资料、动手实验、社会调查等方式获取信息。“课题研究”需要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例如:七年级下册《美丽的镶嵌》,能让学生感受生活的美,同时它是一种有效的操作的活动,学生可以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来感悟图形的几何性质,图形的美。同时运用图形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它对于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好奇心与探索精神有重要的价值。
       2、课题研究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再创新过程。“课题研究”的过程体现了“数学思考”的思想。课题研究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接受书本知识或教师所传授的解题技巧,而是提供现实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动手动脑,独自探索或小组合作交流,通过学生的观察、实验、类比、归纳、猜测,去研究、分析各种具体现象,并加以整理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探索活动,发现规律,找出其中的量和关系,相互交流后把一个课题解决的方案完整地构造出来。借助课题研究,让学生学会创新,学会数学的思考,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观察、实验、类比、尝试等方式,为发展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创新能力提供平台。
       由于“课题研究”是数学课程中的一个全新的区域,理解其内涵、教学要点及教育价值,对于促进数学课程及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