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之我见 正文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之我见

2011-09-05 09:42 张琳 今日文教2011年9月5日A22版
分享到: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之我见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沙中学  张琳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多媒体教学现已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正在大力的推广。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正在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以其鲜明的教学特点,丰富的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促进教育技术的信息化,并逐步打破以教师灌输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法。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想象力,而且在提高课堂效果、优化课堂结构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教学过程,实际上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认识过程。学生是认识的主体,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只能在主体自己相应的自觉活动中才能形成。以计算机多媒体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由于利用了现代的声、光、电,创造出一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氛围,使教学从单调的文字描述中解放出来,在学生面前展现的是文字、语音、形象、富有色彩的图像,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出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结合我近几年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中的体会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教师重视理论知识教学,不重视启发想象;重视做题能力训练,不重视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学生也只会机械的学习,按部就班的练习。结果,教师上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索然无味。往往一节课下来,效果却不理想。如果我们教师能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形象、生动的图画和音乐来呈现新知识,会使学生在视觉和听觉社会上得到刺激,使大脑获得多种类、多层次的知识信息,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使传统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产生了重大变革,传统的教学发展成为个别化教学、远距离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也转变为“情境教学”、“协作教学”等以学生为主的多种新型教学方法。教师树立全新的教学观,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了客观条件。

其次,教师要合理设计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目标不仅是教学活动结果的预见,也是学生学习的目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要让更多的人获取更多的知识,只有掌握了学习方法,才能驾驭不断增长的知识,只有会学,才能学会。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不仅可以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因此,教学目标的设计要体现以学生为主的原则,着眼于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尤其创新能力。

再次,教师要结合实际,因材施教,维护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及时的吸收并将吸收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那么在学生吸收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中,维护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举足轻重。要维护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应突出因材施教的原则。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而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决定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教师的一切教学设计都要围绕学生进行,要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看法和需求,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每个学生的理解力、能力都有所不同,针对存在个体差异的学生,教师应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层次的学习任务。在全体学生完成课程最基本的任务的基础上,学生可以自愿多完成一些其他相关任务,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在完成课本最基本的练习的基础上,可让学生自主进行创新练习,提高或拓展作业量。

实践证明,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具有的形象性、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直观性、丰富性等特点,能充分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因而计算机多媒体是划时代的一种教学工具。

然而,在教学中,我发现利用多媒体教学也存在一些弊病,一点隐忧。

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作课件,制作课件不仅要求教师有非常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而且要求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本来一些普通设计的课件就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有的教师为了课件的漂亮,付出双倍甚至几倍的时间和精力,而效果并不能高几倍,相反还会忽略对其他的教学手段和模具的选择应用。任何事物 都有其所长,亦有所其短。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应先确定好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的选择相应的教学工具。需要计算机的地方,我们利用好计算机的各项功能,能用别的教学工具达到理想效果,就用别的工具。多媒体不是独媒体,能把计算机跟其他传统教学工具结合好的课,才是真正好的多媒体课。我们不能只重形式而不重内容。所以,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不能盲目地依赖计算机,对其他常规媒体不屑一顾,应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让计算机多媒体与其他常规媒体有机配合,达到教学目的。使课堂教学取得最佳效果。

总之,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素质,而且能提高和改善教学效果。我们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在教学上的优势,把我们的教学搞得跟好,而且也要认识到多媒体并不是万能的,别的教学工具也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多媒体教学需要从教学实际出发,认真分析教学内容,灵活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而不能一味代之以多媒体,搞教学手段的“一刀切”。我们应正确使用多媒体和其他教学工具,把课堂教学进行得更完美,让学生愉快的学习,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