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多么熟悉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有的和蔼,有的威严,有的悦耳,有的嘶哑。这样的声音,陪我们多少年风和雨。伴随着这样的声音,一批批学生不断成长成才,走向成功的未来。
       教学是老师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上好每一堂课是老师孜孜不倦的追求。上课是老师知识的拓展,是老师人格和风格的延伸,是老师人生的诠释。三尺讲台连接五湖四海,二寸粉笔贯通千秋万代。老师要珍惜每一堂课,要重视教学的各种机会,因为“在老师的手中操着幼年人的命运,更操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老师要珍惜上课的每一分钟,因为老师耽误一分钟,就要耽误学生几十分钟。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不能不庄严谨慎啊!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学生而言,课堂是梦想的起源,是走向文明的开端,是抬高理想高度最重要的平台。须知,教育的灵魂之一就是抬高学生理想的高度。
       一个学生曾经告诉我,他想在春天送我一粒种子,我说你送我一场春雨吧。试想,在春雨的祝福中,我走上讲台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上课如同落在学生心田上的春雨,洗去学生的心灵尘渍,播撒智慧的种子,让我们共同收获真善美,收获丰硕的秋天。
       陶行知先生曾写下这样的诗句:“风来了,雨来了,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了”,一代代老师坚守三尺讲台,用生命续写着这首悠长的诗。课比天大,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真理。师生要共同努力,写好这个春天的故事。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