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正文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16-12-12 21:28 向长红 今日文教周刊2016、12月2日B4
                         贵州余庆县凉风小学   向长红

      在小学时我教过一个学生叫w,智力水平一般,家境贫寒。和我关系一直都好,有什么心里话他都要和我说。他父母的文化水平都很低,家长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自己儿子的身上。w是个懂事的孩子,为了少让父母操心,他一进中学,就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即每次考试成绩提前三个名次,力争期末进入班级前三名,到初二时进入级前二十名,为了考入重点高中,为了提高成绩,w每天起早贪黑;为了掌握一个公式,他要做上几十道题;为了记住一个单词,他有时要写上二三十遍。可是,w的学习效率并不高,进步也不明显,毕业时连普通高中都没有考上。
      其实,主要原因是w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影响学习成绩的,除了时间因素外,还有智力因素、学习方法、学习目标、学习动机等其他因素在起着关键作用。
      w由于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情绪很沮丧,此时我和他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人人都渴望成功,人人都希望自己成功!有人说“成功就是1%的天才加99%的努力!”可是我要说,这个观点并不十分正确。我认为天才和努力应该各占50%!比如说不少人都梦寐以求想成为一个艺术家,可是艺术家并不是人人都能当的!没有音乐天赋的人,是不适合做演奏家、歌唱家,更不能当指挥家的。鱼在水中游泳是它的长项,但是,如果让它跟猴子比赛爬树,不甘拜下风也不可能!龟兔赛跑只是一个寓言故事,在现实生活中,一百只乌龟接力赛也还是跑不过一只兔子的!正所谓:牛有牛的耐性,马有马的特长,骆驼有骆驼的天性!天地万物,各有各的本分和本能;每个人也各有各的天赋和世界。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可勉强自己去做自己根本无法做到的事情。只要你尽了你自己的最大努力,你就会无怨无悔;只要你找准适合你自己的位置,你就是成功者。
       w听从了我的劝告,没有再为难自己,而是在尽着自己的最大努力!初中毕业后,他由于成绩还是不理想,没有继续求学,而是到省城上了一个以学习手艺为主的技校,选择了厨师专业。现在他早已在省城一家星级大酒店做了主厨,月薪4000多元。
      看来,任何事物,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