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月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使学生学好数学,必须使学生爱学数学,爱上数学课。据我多年的观察,一个学生爱好哪门功课,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喜欢这个老师,就爱这门课;二是这门功课学得好,自信;三是自发喜欢,对这门功课悟性较高,学得轻松。这几点中,我觉得第一点最重要。一个老师的人格魅力与恰当的教学方法很重要。人格魅力指老师的言行举止受学生尊重,让学生从心理觉得你是个好老师,是个可亲可敬的人,愿意听从你的教导。教学方法就包括很多方面了,下面从几点来谈谈如何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数学课堂要生动

小学生的注意力时间较短,高年级学生大约在二十分钟以内,低年级更短。一般上午第一节课教学效果最好,其他时间逐渐变差。数学本来就是一种理性化的知识,讲究逻辑推理,抽象,没有较多的趣味性的学科。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不像语文的文章感人生动,语言优美,极富有人文性与情感性。培养人的情商和语言表达。有的同学不喜欢数学,就因为他太理性化,太枯燥,而喜欢生动的语文。喜欢数学的学生,觉得数学只用理解,不用记太多的知识,没有语文那么繁琐。所以太理性化的数学,怎样能吸引孩子,使学生感兴趣不枯燥呢?这是我们每个数学老师应考虑的问题。

1.课堂形式要丰富多样我在教学中是这样做的,复习旧知大约五分钟,新课内容大约十五分钟,重要内容大约控制在前二十分钟左右,后面就是巩固练习了。

2.教师语言要适当精练而幽默教师讲话就应像写文章一样,详略得当;语音应像读文章一样,有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讲重要的概念要提高音量,减慢速度,以引起同学们注意,有像同学们放信号的提示。概念最好通过举例能理解的记忆,当堂完成最好。幽默的语言要看讲的内容,而且幽默要健康适度。

老师的鼓励方式很重要

学生如果是小树,老师的鼓励就是阳光和雨露了,可以使小树茁壮成长。

1. 课堂上的鼓励课堂上老师一般采取鼓励性的语言。但对积极发言,课堂作业完成的又好又快的同学可采取积分奖励,可以让科代表来记录,每周讲面小红旗。

2.作业中的鼓励对于作业完成得认真,并做到及时订正的同学,每单元内容讲面小红旗。当然,在作业批改中还少不了一些激励性的语言。

不要错过数学活动课

现在的苏教版新课标教材经常有数学活动课内容,由于课时任务紧,不好操作,又不考试。许多老师放弃了这些内容的教学。我觉得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数学活动课必不可少。作为数学老师,我们要努力培养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热爱数学,学好数学

    (作者单位:河南省商丘虞城县营 廓镇木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