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滑县城关镇第一初中  胡会平

目前,新课程改革牵动了整个基础教育教学的改革,传统的语文教学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如何抓住这个难得的契机,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使语文课更有具有生机和活力,是每一个语文教师应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因为,语文素质是人的重要的素质之一,语文学习是影响人的一生,贯穿人的一生,是与人的生命相始终的。因此,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还语文教学以魅力,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以人格的魅力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人格是一个人品德、学识、能力、修养的总和,健全的人格是教师教学魅力的基础。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音容笑貌、板书笔迹等。教师的人格能成为师德的有形的表现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能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令;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此可见教师人格的力量。

因此教师要以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首先要注意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来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要时刻注意提高自身的修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对工作精益求精。其次要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只有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渊博的学识,才能在教学中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二、提高教学艺术,使语文课常教常新

教师要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永具魅力,首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当前,语文新课标准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语文教改的新观念、新思路,要求我们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刻的改革。例如,在讲《大自然的文字》一文时,我是这样导入新课的:“阿公阿婆(布谷鸟的叫声),割麦插禾”,“大雁来了吃麦苗,小燕来了喝面条。”“呱呱呱、呱呱呱,四十五天吃疙瘩”,列举以上谚语,请学生破译这些谜。然后“利用大自然为人民服务,认识大自然的文字”的重要性,从而导入新课。这几句谚语的讲解,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学生对“大自然的文字”产生了很深的印象。做为一名教师,多学习,多积累还是没有坏处的。我认为,勇于实践,才能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艺术。

作为语文教师,只有把先进的教学思想与精湛的教学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才能常教常新,永具魅力。

三、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

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来自教师对学生的充分了解和理解。作为教师,在教学中首先应考虑学生这个“人”的因素,了解和理解自己的教学对象。理解是教育的基础,真正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教师的心只有与学生的心贴近了,我们的教学才能打动学生,才能撞击出学生心灵的火花,才能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来自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作为教师要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要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和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独特体验;要欣赏学生、赞美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成就感中获得自信。

一位语文教师曾在电视台的一次谈话节目中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让学生因我而快乐,让课堂因我而精彩。”学生的快乐和课堂的精彩来自教师独特的教学魅力。只有善于研究,勤于思考,积极进取,不断改革,我们的语文教学才会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住学生,语文教学才能魅力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