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

2017-04-25 16:15 张春燕 今日文教周刊

如何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
                                               山西省翼城县县直幼儿园  张春燕

     绘画是孩子比较喜爱的活动,孩子从小就喜欢乱涂乱画,把乱涂乱画作为一种自由的游戏活动。自己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无拘无束。在绘画活动中兴趣至关重要,幼儿有了兴趣,才有画画的愿望,才能更好的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作为幼儿教师,应如何培养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呢?
     一、利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富有童趣的生动的语言在绘画教学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生动的语言,易于让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心理,使他们乐于参与,更能使之成为发展幼儿思维的有效手段。如:绘画活动《小蜜蜂》,活动中引导幼儿和小蜜蜂说话:“小蜜蜂你采花蜜好辛苦,你休息一下,我给你画张画吧!”利用这些充满童趣的语言,在无形之中就会使幼儿产生作画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选择丰富的活动内容,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
     好奇心强是幼儿的典型特征,因此,就要在选材上下功夫,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绘画特点来选择幼儿生活中熟悉的感兴趣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题材。小班幼儿爱撕纸,所以在绘画活动《梅花鹿》先让孩子画好梅花鹿的轮廓,然后让孩子把纸撕碎贴在梅花鹿的身上。利用手工和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
     三、利用游戏,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游戏是幼儿期的主要活动,“寓教育于游戏之中”就是根据幼儿的这一时期特点总结出的教育规律。画画就是玩,要使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因此我们可以运用一些趣味的游戏来提高幼儿活动的兴趣。如:小班活动《泡泡》我带领孩子们玩游戏。游戏中让孩子通过泡泡变大变小来亲自感受泡泡,然后让孩子自己来画泡泡。让幼儿在玩中画,画中玩,在玩画中找到乐趣,大大提高幼儿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很自然地接受绘画技能。
     四、结合手工活动,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这里所说的手工活动包括泥工、纸工活动,爱玩泥、撕纸是孩子的天性,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不像单纯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幼儿所喜爱,幼儿在捏泥、折纸、粘贴的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例如:为了让幼儿感知、理解对称,我们先让幼儿玩染纸。通过折叠、印染等一系列活动,幼儿感知了对称,在绘画时,他们对画对称物丝毫不觉得困难。
     作为一名一线的幼儿教师,在培养幼儿绘画兴趣时,用激励性语言也是具有可操作性很强的方法,我们小二班琛棋、豆丁两位小朋友,在课间随手用油笔在纸上任意画了几个笔。我们老师看到像是山峰连着山峰,小朋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画的是什么。老师要即时给予激励评价,“画的好”。今后让孩子们敢于拿起笔画画的勇气。我们一定要选择适合幼儿心理发展特点的,在活动中要善于积极总结经验,及时找出不足,正确的引导幼儿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让孩子们真正爱上绘画!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