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开展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理念 正文

开展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理念

2017-10-30 10:28 水平良 今日文教

                   山西省汾西县佃坪中学 水平良

     要想把语文课教好,首要是开展好语文的阅读教学。而开展好语文教学的根基我认为离不开县局、学校、自己的课堂理念的变更。
     一、县教育科技局的理念
    近五年,汾西县教育科技局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不断强化管理措施,努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全县“十三五”教育目标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汾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富有创新理念和办学特色的学校。
     二、佃坪中学倡导的理念
     在教师管理方面,学校坚持“内行教学”的原则,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课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原则,逐步形成了“自学预习,交流讨论,展示点拨,精要讲解,有效练习”二十字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教学上坚持“教给学生多少?学生得到多少?是否都得到了?”为评价原则,将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与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统一起来,真正促进了教师教育思维和教学方式的变革。
     三、教师自己的理念
     1、情感体验式阅读。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情感,更要以情激情。引导学生去体验文章中那刻骨铭心的痛苦和感天动地的真情,体会热血奔涌的愤怒与手舞足蹈的欢欣等;让学生去辨别文章当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引导他们与文章中的人物进行情感的对话。当学生们从文章中获取的感受与自身的心境一样的时候,必然会引起一场情感上的波动,达到与文本对象形神交汇、物人合一的状态。教学陆游的《游山西村》时,通过诗人描绘的一幅和平、富饶的农村风俗画卷,感受出诗人热爱家乡、留恋农村生活的情趣。学生与文章中的人物产生相同的感受,这种阅读的教学方式才能震撼到学生的心灵,起到良好教育的效果。
      2、朗读能力的培养。有的课文比较适合去指导并训练朗读,则教师需要将朗读指导作为该课的一个教学重点,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朗读,根据朗读的情况了解他们对课文的熟悉程度。若是人物比较多、故事性比较强的课文,教师可以将其演变成话剧,让学生以朗读的形式进行对话。而对那种有着浓郁色彩的抒情文章,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朗读。例如,学习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时,让学生进行多次朗读,在朗读中发现诗歌里带有乐观激昂的基调,引导学生尝试逐步提升感情,最后引出高潮部分。
      3、阅读积累的培养。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重点是激励学生解读出课文中的一些语言与文字,用自己的语言将其中的意义表达出来,这属于一个过程。这样的理解过程是学生与文章之间的对话,一旦学生能运用自身知识了解文章的内容,他们将会拥有愉悦的体验,那么今后的阅读也会变得顺畅。使得学生在阅读并解读课文方面有更多的期待,点燃学生阅读的热情。例如,七年级下册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个人的实际生活,谈谈爸爸陪自己长大的过程中,与爸爸之间的情感和一些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让学生感受到作者的爸爸对作者的深情和期盼以及作者失去爸爸的痛楚和无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