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音乐课堂上的高效教学方法 正文

音乐课堂上的高效教学方法

2017-10-30 10:31 王月姣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王月姣

      翼城县教育科技局自2013年打造高效课堂以来,我们在音乐课堂上也做了不少实验。为了构建有效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地能在有限的课堂学习中,掌握欣赏、唱歌、演奏等基本音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音乐的体验感悟能力、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创造力,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我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做了以下几点尝试:
      一、仔细钻研新课程标准,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技能
     课改后的音乐教育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重视人的素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有了想上音乐课和更想唱歌的情感和欲望,特别是孩子愿学,乐学。因为有感才有受,有感才有智。否则再简单的技能技巧训练,也只能成为机械的操练,呆板的重复。例如:律动是一种技能,它在有规律的动作中培养节奏感和韵律感。在传统教学中,律动教学以模仿为主,教师在讲台上示范,学生在座位上模仿,教师和学生都着眼于动作,学得会做得像就达到了要求。为了学会这一技能,使参差不齐的学生都能做整齐,师生一起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以至造成学生的厌学情绪。教师首先要转变音乐课就是“唱歌课”的观念,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安排这些内容,学唱歌曲之外,给学生欣赏一些优美的曲子,做一做律动,拍一拍节奏,玩一玩音乐游戏,学一些乐理知识,教给学生一些唱歌的技巧。在一节课里,让学生既动口又动手,既充实脑袋,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二、结合实际根据学生需求,让“流行音乐”进课堂
      既然课上教的学生不爱唱,那么就把学生爱唱的在课上教;与其让流行歌曲成为学生课外热衷演唱的音乐品种,不如堂堂正正地引进课堂:音乐课的最后10分钟,安排一个教学环节,和同学们一起听一听、聊一聊流行音乐,进而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并掌握一些相关知识。没想到第一节课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积极性很高,也没有同学心不在焉,这让我们感到既惊讶又感到高兴,惊讶的是学生怎么变化那么大。青少年喜欢周杰伦演唱过的歌曲,当时我们准备周杰伦的《稻香》,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谈起了歌曲的作者、节奏、旋律和歌词,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有的同学还意犹未尽。于是我让同学们以后把想和大家分享的音乐事先告诉老师,让老师可以提前准备,也让我们的“流行音乐十分钟”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三、结合学生实际,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过要激起学生的兴趣就必须要了解、关注学生的兴趣,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认真的备课,备好每一个环节!因为备课是一个教师上好音乐课的根本,只有备课了,才知道一节的重点难点进而去解决重难点;只有备课了才能找到能吸引学生兴趣的素材穿插到音乐教学和课堂里来,把枯燥的音乐课上得有趣生动!学生的兴趣有时也很简单,激发学生兴趣还需要教师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可以把难懂的节奏练习变成好听的儿歌;可以把枯燥乐理知识变成有趣的游戏;把难唱的歌曲在律动舞蹈中学会;把难以理解的管弦乐曲在动画片中得到体会……有了这些法宝,学生们的兴趣肯定会高起来。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