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调查:50.7%受访家长常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 正文

调查:50.7%受访家长常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

2018-06-01 17:09 中华文教网 中国青年报
5月31日消息,在养育孩子方面,很多家长倾向于投入更多资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物质条件对养育好孩子最重要,也不意味着给孩子花钱多的父母更称职。
上周,对1968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51.5%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会因为没有给孩子买名牌而感觉亏欠孩子,但是在被问及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父母在哪些方面多付出时,物质(35.2%)这一因素仅被排在倒数第二位。受访者认为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的是精力,然后是时间和关心。
50.7%受访家长常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
张酉在北京一家发廊工作,有一个2岁的女儿。“有了孩子以后,我妻子有段时间几乎天天网购,恨不得把喜欢的东西一下都买给孩子,经常因此透支信用卡。”张酉说,他劝过妻子几次,但是感觉自己没有给孩子提供很好的物质条件,有些惭愧,也不好多说什么。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曾茹有一儿一女,作为家中独生女的她从小备受父母疼爱,对自己的孩子也采用“富养”的方式。“我觉得在学习和品德方面对孩子可以严格要求,但在物质方面可以尽量满足他们。”曾茹说,孩子小时候的基本支出其实不高,但同龄孩子、家长之间难免有意无意地进行比较,“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爱漂亮、生活富足”。
调查中,50.7%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经常超出个人经济能力给孩子花钱。51.5%的受访家长坦言会因为没有给孩子买名牌而感觉亏欠孩子。交互分析发现,有一个孩子的受访家长比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受访家长更容易超出个人经济能力给孩子花钱,因为没有给孩子买名牌而感觉亏欠孩子。从年龄上看,越年轻的受访家长越容易超出个人经济能力给孩子花钱。
调查中,31.7%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经常刷购物网站给孩子买东西、却没时间回应孩子,54.0%的受访家长偶尔会这样。
张酉说,他的妻子现在购物不那么频繁了,但偶尔还是会因为刷购物网站顾不上回应孩子。“虽然我在家时也会陪孩子玩,但孩子有时就是要找妈妈,而妻子总对孩子说‘宝贝等一等’‘再等几分钟就好’”。
受访家长认为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的是精力、时间和关心
河北唐山某公立幼儿园教师王艳(化名)指出:“有的父母没时间陪孩子,会哄孩子说‘爸妈忙着给你挣钱呢,挣钱给你买好东西’,这种做法其实是错的。”
“我发现女儿有家人一起陪着玩玩具时,会更注意模仿和学习。”在张酉看来,与多多的玩具比起来,父母多多的陪伴更能让孩子开心。
“陪伴主要是满足孩子的安全感以及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对记者说,父母的欣赏与赞美令孩子感到满足和自信。可是,当孩子慢慢长大,有的父母却不再注意给予孩子有力的回应,孩子会对世界越来越疑惑,越来越缺乏自信。
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父母在哪些方面多付出?调查显示,66.4%的受访家长认为最需要的是精力上的付出,56.1%的受访家长认为最需要时间上的付出,54.1%的受访家长认为给孩子足够的关心很重要,49.4%的受访家长认为耐心很重要,35.2%的受访家长认为方法很重要,22.1%的受访家长认为养育好孩子需要家长有童心。物质(35.2%)这一因素被排在童心前,位于倒数第二。


“家庭是一个系统,一个人的现实人际关系是他的内心世界向外投射的结果,而他的内心世界又是在早年与父母的关系中形成的。”舒曼建议,第一,父母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有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第二,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他们体会到家庭是温暖的,生活是美好的,即使碰到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第三,父母要多支持和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第四,父母要“授人以渔”,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逐步在实际生活中塑造孩子的良好性格。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