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利用传统节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新内涵 正文

利用传统节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新内涵

2018-06-22 09:50 周玉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  周玉梅

     《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中指出:“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让传统节日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民族凝聚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首先,传统节日来临学校应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系列活动。端午节时,发出端午节“六个一”活动倡议,让“端午文化”走进师生心里。 
“六个一”活动包括:一是知端午。以班为单位开展一次“知端午””主题班会,教育学生了解端午,认识屈原。二是庆端午。各班以“庆端午”为主题更新黑板报内容,学校进行一次“庆端午”黑板报评比活动。三是找端午。号召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一次“找端午”主题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走进书店、走进电脑、走向社会去寻找不一样的端午节。四是话端午。以“我说端午”为主题,办一份手抄报,向同学展示自己心目中的端午节。五是诵端午。举办一场端午经典诗词诵读会,以此缅怀伟大诗人屈原,寄托爱国情怀。六是品端午。自己动手制作一次粽子,通过做粽子、品粽子,和家人一起畅享端午之乐。学校迎端午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的家园,更好地保护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其次,活动形式要多样。要结合时令,组织各种类型的研学旅活动,开展大量的主题式、探究式、体验式、寻根式节日文化活动,引领学生走进传统节日,过传统节日。发挥家庭、社区、学校三方力量,共同开展德育实践活动。面对传统节日假期的到来,应该有目的地给学生布置主题明确的作文,或者在节日来临之前开展一些座谈会、主题班会、诗歌朗诵等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抒发感情,把学生的思想引导到传统节日所包含的文化和心理共识上来。也可以组织学生参加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从而达到将国情教育、乡情教育向课外的进一步延伸。利用传统节日打造教育载体,能够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是民族团结教育最生动的大课堂。
      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我们都从高速的进步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传统节日是千百年来一代代岁月长途中欢乐的盛会,让学生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与习俗,开展寻根活动,培养他们对传统节日的兴趣,挖掘拓展传统教育的爱国主义内涵,让传统文化鲜活在学生心里。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