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州区孝义九年制学校 雷军红

      近年来,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的极速飞跃,物质生活的极大满足,人类越来越追求精神世界的充实,西方速食主义的娱乐方式虽让人们感受到了短暂的精神愉悦,但却经不起长久的品味,而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国学在人们对精神文明的渴求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中小学国学教育越来越受社会的重视,国学教育进课堂迫不容缓。
      国学教育,我理解为一个国家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的艺术与学术与文化。对于国学的具体内涵,不同人的理解都多少有些差异;但国学普遍是指以儒家学派为主要的传统的文化与学术,同时也包含中医、书法、绘画,戏剧、农学、天文、数术等。国学教育进课堂最重要途径就是颁布“部编教材”,主要体现在:
      一、内容选择上尚未沉淀的“时文”少了,更强调经典性、文质兼美、适宜教学,重视人素养的养成,还适当兼顾时代性。
      二、总容量虽在减小,但国学教育渗透的内容却有所增加。部编版教材增加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谣、古诗、甚至哲学和世界观类,体裁更加多样,从《诗经》到清代的诗文,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革命传统教育的内容也占有较大比重。教学内容方式的调整,新教材对那些文质优美、同时兼顾经典性和时代感的优秀传统文化格外重视,使教材所呈现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重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爱国主义的培养,也更有利于学生素养的提升。
      三、经典内容的强势回归,充分反映了国学教育在部编教材中的一贯性和重要性,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陶冶情操,塑造性格,并有助于学生建立相对完整的文化谱系观,更是一个人真正的认识并热爱民族,国家乃至世界的开端。
      部编教材中的国学教育要把国学文化进课堂看成是一个固本工程,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从小学到中学。把国学文化进课堂看成是铸魂工程,国学文化里有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阐述得很系统。只有把教育植根传统文化的沃土,才会充分汲取营养。要把国学文化进课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可以把这项工作看成是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中国人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待人接物,行为方式怎么调整,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丰富的阐述。如:《三字经》中“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的经典语句。体现了中国传统的世界观,展现人与天、地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象《天地人》,前三个字“天、地、人”说明了人与天地的关系:天在上,地在下,天地之间才有人类生存。后三个字“你我他”体现了现代社会对于“人”的尊重。而《金木水火土》的文本表现了自然界万物之间的关系,具有道学文化背景,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体现的是古代的一种物质观: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相生相克的关系。有教师执教《金木水火土》,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金木水火土五个生字要按照这样的顺序排列,通过出示五种物质的图片,引导学生发现“金变成了斧头,可以伐木,所以木要怕金。木头变成了水坝拦住了水,所以水要怕木。水可以泼灭火,所以火要怕水。火会燃烧一些变成灰烬,所以土要怕火”,最后教师告诉学生:“这五个生字宝宝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五行,我们的祖先考虑到它们之间要相互害怕的关系,所以这么排队。”这样的识字课,不仅仅是为识字而教,而赋予汉字教学文化传承的使命,教学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部编教材增强了国学文化元素,这是一个风向标,意味着在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即将刮起传承和振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中国风”。作为教师都应该以此为己任,认真解读教材,了解教材背后厚重的文化背景,使自己带的教学有深度有厚度,更有民族文化的温度!使国学教育渗透教育教学的始终,做好国学文化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