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美术活课堂教学分析 正文

初中美术活课堂教学分析

2019-09-09 16:10 张伟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山东省济宁邹城市第六中学  张伟

       摘要:初中的美术学科不像“语文、数学”科目一样,有着“与生俱来”的主角光环,作为副科,在学习紧张的时候也往往容易被忽视。其实美术学科是文化强国的一部分,正确实施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美术课程显得尤为重要,小学阶段学生懵懵懂懂,高中阶段课程压力过大,所以初中阶段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不仅仅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对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需要。但是无奈美术课时安排不多,每节课又时间有限,所以应该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因此,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时间,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活”课堂,拒绝死板教学,让学生亲身参与到课堂中来,才能形成最高效的课堂模式。本文针对“活”课堂,结合教学经验,浅谈“活课堂”的构建办法。 
       关键词:初中美术;活课堂;创新;高效


       文化强国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新领导纲领,深入贯彻文化教育是为了巩固中华文明根基,美术教育在其中起到重要推进作用,而且一些美术知识也可以让学生的眼光变得更加开阔,更加博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美术对于健全人格、培养审美、陶冶情操、发展个性以及提高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利用美术课堂所特有的美育功能,结合美术学科特点,探索新时代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发现美、创造美。作为一名初中美术教师,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从自己的课堂开始创新,构建科学的美术教学体系,建立活泼、生动、有趣的高效课堂。 
       一、“活”在课前——多样化的导入方法 
       在我国传统的美术教学中,很多人认为美术教学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准备教案,只需要比照教材中的文字,稍加扩展即可,其实不然,课堂如果忽视了以学生为主体,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但会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发展产生阻碍,更严重会造成学生的循规蹈矩的死板观念。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相信很多老师会发现,美术课堂已经失去了艺术的魅力,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不但不主动询问问题、积极思考,甚至走神、不专心听讲,思路分散。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老师在教学观念上的落后,所以美术教学其实更加需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因此,“活”在课前很有必要。具体实施办法:(1)分析展示法。根据课程的主要内容,运用PPT或者纸质版图片的方法,展示几幅同一作者或者同一时期的画作,让学生分组欣赏,圈画出共同点,集体讨论,活跃课堂,从而明确本堂课主要讲解的绘画精神。(2)对比展示法。也是通过展示的方法,只是展示不同特点的画作,在比较的过程中,圈画出不同点,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更能发现创作思维的不同。(3)提问引导法。在导入新课时提出问题,例如毕加索的画作为什么难以理解,又例如你在生活中见过的建筑都有什么类型的,特点是什么,然后通过解答这些问题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思考。还可以用一些美术世界的未解之谜,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在课上专心听讲,甚至引导他们在课下继续找寻问题的答案。“活”在课前是为了给课堂学习注入动力,让学生们带着求知欲走进美术世界,心理基础打好,能够让“活”课堂更易构建。 
       二、“活”在课堂——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学习动力激发以后,接下来就是课堂教学,老师应该更加积极的给学生展示丰富的美术世界。结合新时代新媒体新设备,利用多媒体,将美术画作展示在幻灯片上,并且利用相关视频,介绍当时的绘画背景。美术与其他学科不同的就是需要用眼睛去观察,用肢体去接触,只有学生自己看见了自己摸到了,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新媒体教学,特别是视频展示法,在笔者的课堂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从观看的视频中可以笼统的说出当时的时代特点,以及作者的生活特点,由一个学生来回答,加上其他学生不断补充,可以形成基本完整的背景描述,最后由老师做总结,点评学生的答案,比课本上简简单单的几行文字更能吸引眼球,增强学生对绘画背景的认识。值得注意的是,在视频的选择中,老师应该提前做筛选,选择生动有趣的视频要比纪录片更有课堂效果。另外,还可以采用“共同学习”的教学方法,通过观看美术家的教学视频,转变师生关系,老师和学生一起变成学习者,不但有利于师生间的交流。而且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也更容易发现问题,便于及时解决,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方便补充和更正。另外还有最具代表性的“活”课堂教学办法——角色扮演法,构建情境,“脱离”课堂,将学生带进画作的世界中,更有利于对画作对作者的理解。角色扮演法有趣的是改变了课堂的说教模式,学生可以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可以是画中的人物,也可以是画家的故事。在学生理解画作之后,分小组来表演展示绘画中的故事。笔者在课程教学中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呐喊》,看似单薄的角色,没有故事,但是学生可以用丰富的想象力将呐喊编成故事,增强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展现出了画的主题,而且还给其他同学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以上教学方法之外,还有分组辩论法、角色互换法等,只要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美术课堂脱离死板模式,就是成功的。 
       三、“活”在课后——生活化作业 
       课后是课堂的延续,在美术教学上也是如此,不过美术不像其他学科一样需要布置书面作业,而是更贴合生活,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复习到美术知识,因此美术课后作业在教学质量方面有很大的辅助作用。采用画作记录生活的方法,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新兴事物。与以往不同,新时代的媒体产物百花齐放,各种小程序都是展示艺术的空间,在欣赏传统水粉水彩国画之余,接触3D立体画、街头艺术画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也会变得生动有趣。也可以把握课余时间来创作一些关于不同主题的画作,可以是自己生活中的,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要求画作的精致程度,哪怕随手的几笔涂鸦,也是美术教育结合生活的一种体现。在新时代的艺术教育中,美术课堂也应该与时俱进,“活课堂”的建立,老师要做充足的课堂准备,创新课堂教育方法,提高重视程度,拓展美术课堂,结合新兴事物,让美术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