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支教应该教什么? 正文

支教应该教什么?

2018-10-10 10:42 周博文 今日文教2108、10、9日9版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 周博文

一些人认为,支教是让孩子学习知识,获得改变命运的钥匙。而李云飞告诉我们:支教,支的是孩子们的梦想,教的是对未来的渴望。
      将钱用在“现实问题”上,固然可以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但无法满足孩子们对改变命运的渴望。君不见,孔子在陈绝粮而弦歌不辍,苏格拉底短衣蓬头与弟子们讲学,圣雄甘地在牢狱中传播自由的火种。真正的教学活动,是有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群体性参与活动。
      支教是有着深刻社会体会和深厚知识水平的有责任青年义务给山区等贫困地区教学的活动。在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入到支教活动中。他们扮演的不止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理想的启蒙者;他们为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带去希望的火种,激励他们走出大山,走出自我去迎接世界。
      李云飞明白自己的责任,他将捐款用于让孩子们走出山村出去旅游。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世界里,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那不仅是现实的大山,而是心中的大山。李云飞说:“那里太穷了,但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山外有高楼”,多么有眼界的话啊!
      正如我们说,“扶贫要扶精气神”。扶教育的贫,也不能只注重物质的丰富,只有让学生们开阔眼界,才能真正让孩子们通过努力走出大山。
      而如今,社会上存在着诸多评论,认为将钱花在“旅游”上,不切实际,过于“奢侈”。尚且不论他们干巴巴的评论,而不自己做出实际行动的做法是否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仅就他们话语来看,足以反映出当代我国教育理念并未被一些人认可。教育是育人,传播知识固然是主要的,教学环境固然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激发学习者主动学习的意愿,让学习成为学习者植根于心的愿望。
      支教支起的是社会责任与担当,是对下一代的负责与关怀;支教教的是开阔的视野,改变命运的决心与勇气,是不屈服于贫困的斗志。支教先支精气神,让山村孩子尽快走出大山。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