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语文教学德育渗透策略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德育渗透策略

2023-10-26 10:04 刘祥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   刘祥
 
       语文教材中蕴含着一定的思想内涵,我们只要学会运用和善于运用德育渗透,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一、用课堂教学,潜移默化
        语文学科蕴含着生动、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因素,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渗透,使爱国主义教育与语文学科教学有机地统一起来。语文教师要把视线放在社会,要善于抓往热点话题,利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将它们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读、说、写, 使学生扩大视野, 提高思想觉悟。
       二、用名言警句,激励学生进取
       现在语文课本所选的许多文学作品, 不论诗词、散文或小说,都是古今中外的名篇,不仅有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出类拔萃的文学特色,而且常常蕴含着一些文情并茂、短小精悍意味隽永的名言名句。甚至有些课文的思想内容,就是通过其中的一段话或者几句话来体现的。对于这些闪烁着思想光芒的句子,我们应紧紧抓住,围绕课文提供的语言材料和中心, 加以重点分析和讲解。学生背熟后能感悟到要感谢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
       三、用美的意境,陶冶学生情操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运用一切教学手段,营造美的氛围,展示美的境界,用美来熏陶学生,激发他们感情上的共鸣, 使德育融化于他们的心灵。《黄河大合唱》能使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桃花源记》中美好生活的幻想美,学生对美有了深刻的体验,才会产生对美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才可能有美的创造。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要善于利用和挖掘现行教材中的德育内容, 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学会怎样做人,怎样生活,它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与熏陶。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