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谈语文教学为什么必须彰显文体 正文

谈语文教学为什么必须彰显文体

2016-12-26 10:11 杨庆忠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16日B4版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第一中学  杨庆忠

      关键词:适当;彰显;文体;提高
      内容提要:语文教学决不可过度淡化文体,必须适当的彰显文体。彰显文体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一、问题的提出
      事情源于前几年听了一节课,讲的是一篇说明文,教师却没有按说明文文体去讲,用的是“整体感知”“问题探究”“情感体验”“拓展延伸”“测试补救”常规教学法。评课时有多个老师指出不安文体教的危害;但有的老师却不以为然,双方争持不下,最后谁也不服谁,弄得脸红耳赤不欢而散。事后笔者进行了探索实验认为:语文教学决不可过度淡化文体,必须适当的彰显文体。
二、为什么必须适当的彰显文体
      这是因为语文具有工具性、技巧性和人文性。首先过度淡化文体,也就谈化了语文的“工具性”。 关于文体“360百科”是这样说的:“文学体裁是指文学作品的具体样式,它是文学形式的因素之一,简称‘文体’。常见的有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小说剧、寓言等”。又解释道“一切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都要通过这样或那样的体裁来表现,没有体裁的文学作品是不存在的。这犹如人们做衣服,必定要量体裁衣,选择一定的样式。”语文具有工具性,这是大家公认的。关于工具性丁培忠先生曾这样讲过;“语文这种工具,不同于其他任何工具,它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这种工具,你不用它便罢,只要一用它,必然要赋予它自己的思想、观点、感情。”(摘自于网络)的确是这样,表达不同,表达的方式就不同。假若要抒情,或用散文或用诗歌;假若要表达思想观点,那就选择议论文;假若要说明一种事物或一种事理,那就写说明文;假若通过虚构的方式表达思想感情,那就用小说、童话、寓言等。所以语文的文体是有他的工具性决定的,过度淡化文体意识,也就谈化了语文的“工具性”。
      其次过度淡化文体,也就谈化了语文的“技巧性”。文体是语文教学的根。 文体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赋予了语文教育丰富多彩而各有侧重的教育内容与形式,如文学作品便于进行情感和美感教育,记叙文便于进行社会、人生教育,说明文有利于培养学生清晰、严密的思维和准确表达的能力,议论文有助于培养学生逻辑思辨、析理说理的能力等等。但是,不管哪种文体的解读和写作都有一定的技巧性。简单地说小说要有人物、故事情节和环境三要素;散文讲究“形散而神不散”;戏剧要有戏剧冲突;议论文要有论点、论据和论证三要素等。在一定程度上,技巧是一种艺术,艺术也是一种技巧。过度淡化文体意识,也就淡化了作品的艺术性。
      再次过度淡化文体意识,也就谈化了语文的“人文性”。语文课程的性质就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人既是发展的第一主角,又是发展的终极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指出:“教育应服务于人生全程。”所以,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在于育人,即教学生学会做人,正确协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使之共同和谐发展。也就是说学生通过语文学习,吸纳语文所蕴涵的丰富的人文精神,滋润灵魂,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境界,形成健全人格。语文课文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乃至自然界的各个领域,它既反映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又蕴涵现代文化的精华,具有丰富的人文教育素材。让学生在学习课文的同时,又汲取人文思想的精华,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彰显文体有哪些好处
      彰显文体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文体是人们在长期的写作中约定俗成的文本样式,每一种文体都有其特定的结构、语言、技巧等方面的特点。假如用同一种模式去教学不同文体的阅读,一方面教师教授的、训练的是一些不正确的阅读方法,阻碍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在不正确的方法的指引下所进行的阅读,很难进入与文本“对话”的状态,学生也会离文学越来越远。阅读教学不彰显文体,就会成为无文体阅读,不论学习什么样的文章作品,一古脑儿的“整体感知”“问题探究”“情感体验”“拓展延伸”“测试补救”的统一模式,课堂看似热闹,可文体一旦从阅读教学中逐出,给阅读教学带来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不完整的。而彰显文体可以提高学生对各种文体的阅读素养,让阅读离文学更近一步。
      彰显文体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写文章要做到“写什么,像什么”,没有点“文体感”是决对不行的;但现实是学生“写什么,不像什么”,文体“四不像”作文比比皆是。其原因就是语文教学过度“淡化文体”造成的。有些语文教师在思想上不重视文体,教学上过度淡化文体训练,对指导学生作文也就不再传授写作中的基本知识,也就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再分析不同的文体写作技巧,只是大笔一挥,随意出个题目“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写吧。写什么体都可以,结果什么体也没写成。而彰显文体可以有力地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使写什么体,像什么体。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文字表达基础。
       总之,彰显文体很重要,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必须要。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