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新绛县横桥乡横桥中学 兰红云
      构筑学生课堂,给学生去体验,去探索的机会,改善学习生活,它传送的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教师要真正给予学生快乐,轻松,有价值有意义的课堂,改善真正助于学生精髓的学习生活。我的做法是强化小组合作在生物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第一、小组合作能否顺利进行,小组建设最为关键,小组构建的效果直接影响小组合作的成效。学生必须学习小组作为学习的共同体,在课堂上共同营造一种“人人有我,我有人人”的积极氛围,并学会与同伴合作,学会以团队的力量去竞争。学校要建立起能够促进小组建设的评价和管理机制,把每一个小组都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否则真正意义上的小组永远不可能建立起来,为此,学校应有计划地拓展小组的功能,除了课堂学习外,在学生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以及班级管理的各项工作中,都可以充分发挥小组的积极作用。只有这样,小组的组织机制才能得到最为有效的巩固和强化。特别是小组评价的实施,必须把小组的整体表现和水平作为主要依据,要谨防各种以优秀个体掩盖或替代整体的现象,只有长期坚持这样的评价,才能切实增强每一个小组成员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小组的建设才能逐步走向成功。
      第二、合作学习是新课堂教学的途径,探究合作为核心,什么是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我所代的三个班的生物课堂中,在我的亲自指导下进行互助性的学习,它强调通过师生合作、生生合作而达到共同学习的目的。在合作学习中,既解决个性学习出现的疑难问题,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集体观念、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首先要收集并了解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批阅学习成果,把各小组的自主学习情况进行汇总,进行二次备课。同时深入小组点拨指导,同时做好评价。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也学会倾听、表达、质疑和自律的习惯。合作学习的运用,让学生充分发挥智慧和思维,使课堂效益大幅度提高。
      第三、小组合作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展示交流来检验,而展示交流要以小组为单位,小组内有明确的分工,集聚小组内所有成员集体的智慧进行展示,不同小组可以进行互评。通过争论,产生思维的乐趣,感受思维碰撞的快乐。从而通过架构学生课堂,很好改善学习生活,让学生爱上学习。课堂上,学生对学的怎么样所做的考量,不仅可以对学习的结果进行甄别和鉴定,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学生学习起到深化和提升的作用。展示交流是新课堂的灵魂,展示交流为特性,什么是展示,它体现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状态,不断生长、不断变化、不断成熟,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
      我代生物学科十多年来,每一届学生的学情不同,但必须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学生们在小组的作用下,主动投入学习活动,困难面前互相帮助鼓励,成绩面前互相分享欣赏,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而且收到的学习效果最好。以小组构建为基础上的小组合作,一定会让课堂实现最大效益化。总而言之,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究等方面,取得十分突出的成绩。基于学生的发展为追求的目标,顺应教育革命的潮流,为学生的一生奠基,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教育事业中放飞心灵,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编辑:红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