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开展数学课堂提问浅谈 正文

如何开展数学课堂提问浅谈

2018-10-29 16:07 周春 杨莹 今日文教2018、10、30、10版
                       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中心小学  周春 杨莹

      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向交流的过程,是老师的重要教学手段,它被运用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成为联系师生双边活动的纽带。下面,就数学课堂提问略谈几点。
      一、提问要灵活,掌握时机
      课堂提问应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显示出的心理状态来加以把握。数学提问的契机表现在以下方面:学生受旧知识的影响,无法顺利实现知识的迁移时;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学生的热情高涨时;讲解知识的重点、难点时;探寻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时。
      二、提问要针对重难点,尤其要掌握好问题的难度
      要充分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以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特点和思维水平为基点来设计问题。为突破教材的重难点而设,老师要针对重难点设计出关健性的问题,让学生集中精力去探索这一矛盾焦点,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目的。
       三、提问要启发诱导,发散思维
      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教师引导启发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教师启发作用发挥的程度,因此课堂提问必须具有启发性。因此,教师提问要做到难度适当,定位准确。对学生的回答,教师提问要有明确的反应,或肯定,或否定,或点拨,或追问,恰当的反应可强化提问效果。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