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用爱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正文

用爱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2018-10-29 16:17 赵海松 周慧 今日文教2018、10、30、10版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学 赵海松 周慧
      陶行知先生之所以成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因为他“爱满天下。”斯宾塞认为:“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就是真理。以应有的同情对待他们,就是一种培养他们友情的手段”。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在我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虽然尝遍了苦辣酸甜,但我的内心却是充实的、喜悦的,恰如秋收的农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书育人不仅需要专心、细心、耐心,更需要爱心,只要有爱就一定能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十五年教育生涯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学生具有强烈的向师性——学生尊敬、崇拜老师,乐于接受老师教导的自然倾向和希望得到老师的注意、重视、关怀和鼓励,热情而认真地教育自己。因此教师的爱对学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动力,催化剂、高能、超强的燃料。有这样一位学生,家庭比较贫穷,地处山区,父亲去逝早,母亲一人操持家务,带着他们兄妹二人度日,妹妹在上小学。这位男生由于父爱缺少,管教少,养成了一种蛮横,随便的习惯,生活、学习无方向,无目的,在社会、学校不愿接受教育,在家,母亲的管教也是无能为力的。我将这个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生活上照顾帮助,买衣服、学习用品、生病时带他去医院治疗护理、学习上、思想上严格要求,讲道理,找差距,树信心,增强自律意识。他俨然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当他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眼含热泪,手捧通知书,跪在我面前,感激得泣不成声。现在他已在一个领导岗位上工作,时常与我联系、谈工作、谈思想、谈生活、……教师要以高尚的品格,美好的情操,一腔的爱来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燃烧他们心灵的火花,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感受到学得轻松,生活得愉快,健康成长,走向成功。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