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正文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2018-11-21 10:41 翟召帅 今日文教2018、11、20、12版

                             ——农村家庭教育初探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中心学校  翟召帅

有个古老的故事,大致的意思:是人类的祖先最初讲的是同一种语言,日子过得非常好,决定修建一座可以通天的巨塔。由于人们沟通流畅、准确,大家就心往一处想,劲头朝一处使,高高的塔顶不久就冲入云霄。
天庭得知此事,又惊又怒,认为人们能建起这样的巨塔,日后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情呢?于是,天庭决定让人世间的语言变成好多种,各种语言里又有很多种方言。这么一来,造塔的人言语不通,沟通经常出现误会、错误,巨塔就再也无法建造了。
      所以沟通很重要。对于农村家长来说,一方面受自身思想认知、知识水平和学历的限制,另一方面要外出打工或下地干活,在与孩子沟通方面,明显不如城市家庭,因此要更加重视。
      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问题是我在本校进行家庭教育问卷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
      看请以下调研数据:
      1、你的父母经常问你学校的事情吗?      [单选题]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2、家庭教育上存在的问题,你认为主要是      [单选题]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3、下面这些话中有哪几句是你经常会听到的?经常说的请在后面打上勾。    [单选题]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4、父母是怎样与你沟通的    [单选题] 
       5、父母与你沟通的主要方式是  [单选题]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6、你在与父母的交流中,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单选题]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家长说:孩子小时候很愿意跟家长在一起,也很愿意和家长说各种话题,但到了初中就开始态度变得冷淡,甚至和家长说话就烦,也不愿跟家长处在一块。 
      孩子说:1、好多道理讲不通。如果可以积极沟通,消除隔阂,可以更轻松的学习生活。2、不管家长的工作有多忙,甚至挣了许多钱,孩子只求一个幸福温暖的家。3、多数谈话的第一句就是“考试怎么样啊”,孩子也希望自己每次考试结果都皆大欢喜,可是毕竟每个人能力不同,考的不好时不能只是责骂和发牢骚,应该帮助孩子找找原因,也找找自己的原因,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孩子作出努力,家长也要担起责任。4、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私立空间,不要什么也想知道的清清楚楚。家长难道也喜欢自己的一切都被别人看得清清楚楚么?
      家长想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孩子们也非常渴望和家长沟通,分享他们的成功、忧愁、快乐。既然都想交流沟通,那为什么却没实现,甚至关系越来越生疏呢?
      在这里给家长们提出与孩子沟通的几点建议:
      关心。沟通从心开始。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好要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不要只是关注成绩。孩子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学会做人、良好的个人品质也很重要。成绩只是学习生活的一个方面。家长能够多问快乐,少问学习,多了解他们的爱好、他们的话题,这样才能与他们建立共同语言,然后因势利导,指引着他们往正确方向走。不要体现的那么“功利性”,认为和学习无关的统统都是坏的。
     尊重。家长要把孩子看成和自己一样有人格的人。让孩子参与家里事物的讨论,因为他们是家里的一员。让他们说说对于家里事情的看法,提出他们的建议。当然因为他们毕竟小,很多事考虑的片面,但是不要当面否定他们。即便是他和你争辩,也要给他说话的机会,这样也会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只有给他们机会,他们才会慢慢成长,慢慢体会到作为家庭的一员,要考虑方方面面,要承担责任。这样还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创造更好的沟通氛围,而好的氛围可以让人更轻松,更愿意和别人沟通交流。
      责任。家长要想体现自己的责任,最重要的是自己先做到“以身作则”,这是最有效的沟通基础。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家长们应该认识到,儿子或女儿首先是向他们学习的,包括学习好的品质和坏的品质。因为孩子也很讨厌别人说一套做一套,颠三倒四,信口开河,特别是自己的父母也这样,他们甚至会直接表现出厌恶。言传身教比简单的无数遍说教都要有效。给孩子讲道理也不要总是一副教训的姿态,只是说教,更多的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用实例解释道理,让孩子觉得平等、轻松、容易接受。
      空间。给孩子一定的私密空间,让他们有他们青春时期的小秘密,特别是处在生长发育的青春期的孩子们。不要擅入他们的房间,不偷看他们的日记,不过问他们不想说的话,不去做他们不让做的事。要充分信任他们,相信他们不是在背着你做你不同意或者是不对的事情。孩子在大多数时候是能够分清是非的。当然违反原则的问题我们是必须要及时介入的,但是要静下心来,分析问题,讲明道理。
      沟通不仅需要语言交流,还需要一些共同的亲子活动和陪伴。有时一个动作可能会让人这一辈子都会沉浸幸福的记忆中。就像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写的一样,那种亲情交流是无声胜有声啊。
      沟通是没有时间、地点、性别、内容和形式的局限的。我们要随时利用身边的实例与孩子沟通。沟通的结果=7%的语言+38%的音调+55%的面部表情。只要家长用最朴实的爱和责任,发挥热爱生活、勤劳善良、坚韧不拔的为家奉献的精神和品质,及时提醒孩子、鞭策孩子,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感化着孩子,一定可以帮孩子做的越来越好。
      行得春风,必有秋雨。对于农村家长来说,如果做好以上四点,就可以克服自身在思想认知、知识水平和学历方面的不足和因外出打工等因素与孩子见面少的制约,就能最大限度地与孩子沟通,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学习不断进步。                     (编辑:红研)


    关于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几点建议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