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写作兴趣开路五步曲 正文

写作兴趣开路五步曲

2019-03-20 14:31 孙红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河北省邯郸市刘二庄小学 孙红

      如何培养和提高小学生作文能力呢?我认为要从以下五方面进行训练:
      一、积极参与激兴趣
      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内动力。当学生对作文产生了兴趣,他们就会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去写作。在一次作文课上,我设计了富于悬念的导语,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同学们,今天老师要给班里的一位同学画像,可我不用画笔和画板…”听到这里,孩子们感到非常好奇,都瞪大眼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他的小脸圆圆的,不大的眼晴笑起来眯成了一条缝,就像弯弯的月牙儿,鼻子下面有一张灵巧的嘴,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动听的故事。他讲起故事来,摇头晃脑可爱极了…”还没等我描述完,学生们已经兴奋地喊出了这位同学的名字。这时,我话锋一转:“同学们,你们想不想形象地描绘出你好朋友的样子呢?”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喊道:“想。”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同学们跃跃欲试。学生的写作兴趣被激发出来以后,我趁机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特点来描写一个人。这节作文课,在学生争先恐后的发言和饶有兴趣的写作中完成了。大部分学生都能抓住人物的特点,形象生动地描写出一个人的外貌特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这节作文课。
      这样教学,通过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在乐写的同时,既学会了怎样抓住人物的肖像、衣着、举止、言谈、内心活动来描写个人,又诱发了学生的写作动机,使学生品尝到了写作的快乐。
      二、循序渐进打基础
      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地积累与学习。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使学生打好写作基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从训练学生写一句话日记入手,逐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二年级注重词汇训练,丰富学生的词汇,提高学生的词汇运用能力,并培养学生写日记的能力。三、四年级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课外阅读能力。加强课外阅读训练,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结合开展“说讲比赛”和“每周一片段描写”等活动,要求学生把所观察到的新鲜事和阅读到的好文章讲给大家听,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概括能力。五、六年级时注重学生写作方法的指导,根据单元训练的要求,在向学生传授写作知识的同时,进行每周一次作文练笔训练,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
      三、训练观察集素材
      观察是学生认识世界、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观察又是学生写好作文的基础。在作文教学中要重视引导学生对周围事物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提高观察质量,抒发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指导学生观察时,要注重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抓住事物的特点,使学生逐步成为一个善于观察的“有心人”,时时处处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积累素材。学生写作起来就不会感到无从下笔。
      四、展开想像勤创新
      想像是创造性思维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想像力对学生的智力发展,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想像力,激发他们展开想像,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在训练学生的想像力中,我采用了多种不同的训练方式,如创设情境训练法,《卢沟桥的狮子》一文的第二自然段中生动地描绘了小狮子五种逼真的动态,我把课文中描写的画面设计成抽拉式复合课件,使学生静中见动,把学生带入情境后,我让学生们展开想像,来描写小狮子的神态。同学们神思飞动,展开了丰富的想像。有的学生这样写道:“有的小狮子仰首远望,像是在欣赏远处的美景。”有的写道:“小狮子两爪托着腮,眉头紧锁,好像在思考问题……”这样教学,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学生的想像力,使他们张开了想像的翅膀,创新意识逐步增强。
      五、自主评改促进步
      批改作文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批改时要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培养他们反复修改、锤炼作文的能力。当学生的写作水平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我逐步放手,采用了“评议、交流、讨论”的方法,让学生在自我评改中,获得更多写作知识。我从学生的作文中选出几篇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章,让作者有感情地朗读,其他学生进行观察、讨论,并发表自己对文章的感受、见解。教师适时指导、点拨,使学生达到正确评析的目的。最后,教师抓住学生中带有共性的问题,联系学过的有关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评析。学生通过自身参与,也了解到自己写作中的不足之处。这样教学,给学生创设了自主评议的氛围,有利于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总之,在作文教学中,要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入手,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发挥学生的想像力、创造力,写作也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一种轻松的、充满乐趣的练笔活动,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就会“水到渠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