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有感于三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正文

有感于三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2019-03-20 14:32 罗永芝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余庆县凉风小学 罗永芝

      兴趣是点燃智慧的火花,是克服困难的一种内在心理因素,是学习知识的动力。学生对他所学的东西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不知疲倦,越学越爱。但是兴趣的产生和强化都离不开我们教师的培养和激发,那么,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农村小学三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呢?下面谈谈自己多年来的一些感受。
      一、 抓好英语入门兴趣的培养是教学的关键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在三年级的英语启蒙教学中,我特别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讲,不耻下问,认真模仿,并养成大声朗读的习惯。一句看似简单的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 Nice to meet you 。学生都要反复练习说才能记住,因此,我便尽可能多地抽学生读,抽小老师教,教得好、读得好的我就发给卡通小贴画作为奖励。这样一来,学生兴趣特别浓厚,都争先恐后地举手来读,来教,都想得到老师的奖励。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教学效果也非常好。
      二、积极创设英语情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课堂兴趣
      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是英语教学的原则之一。因此,运用直观的教具或生动的多媒体创设情景,营造氛围,尽快把学生带入图画中的“情景”后进行教学,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与深入,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三年级上册Unit 2 Look at me. B部分 let’s  talk.的教学中,我引导学生理解了对话内容并基本会读后,便让学生分角色进行表演。有Wu Yifan,  Mike ,Wu Yifan’s  mom 三个角色,要求表演者声音要洪亮,表情要自然,观众要认真看,认真听,听后还要进行评议。这种听、看、评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很快吸引了学生,许多同学跃跃欲试。这样,使教学活动变成生动、直观,兴奋的过程,加快了信息传递和反馈,既解决了难点又使学生的听说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一节课结束,所学的对话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能当堂过关,这对于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学生来说是不容易的。每节英语课上,我都尽量使用英语课堂用语,如组织教学、提问、做游戏等等都用英语说;课前利用3-5分钟引导学生运用一些常用交际用语进行口语交际,如What’s your name? How are you?等,有计划地从少到多,让学生逐渐养成英语课上说英语的习惯。
      三、运用vcd教学光盘辅助教学,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综合兴趣
     《PEP英语》学生课本同步辅导vcd 系列教学光盘是根据教育部最新制定的新课程标准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教科书内容同步拍摄制作的。在老师创设的互动情境教学中,学生通过听听、说说、唱唱、看看、练练、学学、演演等教学过程,快快乐乐学好英语。本套教学光盘强调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提供了大量生动、直观的感性材料,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拓宽了信息传递的渠道,加大了课堂的信息量,十分有利于教学。长期以来,我就是运用此光盘进行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汉、英结合,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思维兴趣
      汉语和英语虽然属于两个不同的语系,但作为思维工具,两者是有相通之处的,因为人类的思维存在着共性。我在教三年级学生学习单词时,通常把英语与汉语结合起来,这样学生更容易记住单词。如学习:head ear  eye nose mouth face 等单词时,引导学生这样读记:head head 头,ear ear 耳朵,eye eye 眼睛,nose nose鼻子,mouth mouth 嘴,face face脸,并且边说边指到相应的部位。这种像顺口溜似的记忆,让学生很快记住了单词的发音与汉语意思,可以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英语,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兴趣
      学习英语,目的在于用英语进行交际。目前,小学英语课课时少,每周仅三节课,为了让学生更多地说英语,要求他们课外不仅要把新学的单词、对话读给老师听,还必须用英语跟老师打招呼,一声简单的Hi, Good  morning,Good afternoon.都是他们进行英语学习与训练的好机会,这样,学生轻松地就将英语语言延伸到了课外。所以在英语教学中,我力求让学生学一句用一句,做到学以致用。当学生学会说Hi/hello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bye/see you.等交际用语后,便鼓励学生大胆使用,在校内校外碰到英语老师,打招呼时必须使用英语,在班上同学间也尽量使用英语打招呼,有条件的回家和爸爸妈妈打招呼也可以用英语,你还可以教他们说英语……一时间形成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学生对英语学习也更感兴趣了。
      六、挑选领头雁,培养学生对英语的示范兴趣
      充分利用每天的早读课,以及学校开辟的英语角等地方,引导学生认真读单词、对话。在班上培养几名语言模仿能力强,胆子大的学生领读、领说,其他的学生跟读,跟说,增加学生说英语的机会;同时每节课也安排一定的时间给学生朗读、表演,增添课堂教学情趣,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长期坚持训练学生的朗读、说话能力,为运用英语口语打下较好的基础,用示范带动全体,培养全体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示范兴趣收到良好的效果。
      以上的做法,都是我多年来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尝试并总结得出的,在培养三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方面比较有效的做法。为了使我们农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启蒙学习就对英语真正感兴趣,我将继续在这方面不断探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