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幼儿园如何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正文

浅谈幼儿园如何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2019-06-28 12:05 姜晶琬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实验幼儿园中埠校区 姜晶琬

     幼儿园的感恩教育是培养幼儿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常怀感恩之心的教育活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让幼儿“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爱父母长辈、教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我们还需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通过各种趣味性的游戏,在日常的各项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增强幼儿的感恩意识,并使幼儿内化,从而提升幼儿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利用节日,体验式教育,在游戏中感受不易
      利用节日进行感恩教育是很好的契机,都可以培养孩子感恩父母、老师、长辈的情感。同时体验式的活动,在教育教学中广泛运用,在幼儿园,游戏则成为主要体验方式。
      对于中班来说,孩子到了学习与生活观念开始掌握的关键期,此时提高孩子对周围关系的感恩意识,是十分有效果的。在母亲节,孩子们亲手为自己的妈妈装饰了精美的贺卡,还制作了各种形式的服务券,如:“捶背捏腿券、阅读券、泡脚券等等”全新的形式让孩子们产生了强烈兴趣。一段时间后,我们做了纸质调查问卷,询问孩子们的服务情况,发现又有很多孩子继续进行创新和制作“服务券”的活动,受到家长们一致好评。体验式的游戏活动带来的欢乐,让感恩成为长期做的事情,而不仅限于节日当天。随后我们在家长群里展开激烈讨论,共同研讨出父亲节“如果我是爸爸”的活动,爸爸们模仿孩子们平时的样子,再次让孩子体验了父母的不易!
      其他节日,如:小班劳动节“劳动手帐”集笑脸活动、端午节编织五彩绳送给好朋友、教师节明确小值日生、妇女节为妈妈制作项链、国庆节“我是中国娃”知识问答等活动都增强了孩子的感恩意识。
      二、强调礼貌,推崇餐桌礼节,让感恩落实细节
      言谈举止透露着一个人的层次和素养,幼儿园阶段更要为孩子的“礼”打下基础。作为教师,首先要行为示范,经常把“你好”、“感谢你”挂在嘴边,孩子潜移默化之中也会形成一种谦卑的讲话模式。另外生活即教育,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在进餐时也有许多传统的餐桌礼仪,渗透着长幼之道和孝感之情,十分值得孩子们学习延续,如:筷子的使用;就餐时,应先请客人、长者先动筷子;吃饭、喝汤时声音要小,喝汤要用汤勺慢慢喝;在使用筷子时不能边交谈边挥舞筷子;给客人或长辈布菜,要用公筷;筷子不能插在饭中,也不能反复用筷子去拨弄食物等。让孩子在细节中感受长幼之别,学会如何尊重他人。
      三、结合时令,多次义务活动,把感恩形成习惯
      结合当地情况,我们所处的环境为农村公办幼儿园,结合时令节气发展本土文化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从中融入感恩教育,组织孩子翻土、种菜、照顾自己的责任田,每天照看、浇水、义务除草、捡垃圾和做记录等等,让孩子们亲自感受普通劳动者的不易,感受菜苗、瓜苗从土里钻出的喜悦。现在孩子们已经不用提醒,就主动去照看菜园了,所有的孩子不仅仅局限于会背《悯农》,更是看着收麦子的劳动者由心地道出一句:“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同时在班级中延续“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让孩子们学会尊重劳动者的辛苦。
      四、家校合作,多媒体互动共鸣,重视幼儿园感恩教育
      通过与家长互动反馈,可以有效地了解孩子们主动性的真实情况。我们成立了家长群,也经常在群里征集好的建议,发现孩子们现在在家没有不看手机的,那么多媒体作为一种主流媒介,宣传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利用家长资源,我们收集了许多感恩父母,感恩大自然的视频,让孩子们闲暇之余和父母一起观看,通过多媒体的视听共鸣,让孩子深深感受到温情冷暖,有的家长反馈孩子看的掉下眼泪,效果很好。
本文主要就幼儿园感恩相关活动的开展做了分析和研究。目的是提升孩子在幼儿阶段的情感和人生观,让孩子明白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自然都应怀有感恩之情,帮助幼儿从生活中挖掘感恩教育,再去感恩生活,同时也将中国优秀传统美德发扬下去,实现了幼儿健康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