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 正文

小学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

2023-09-25 15:54 郑周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枫香小学 郑周
 
        一、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古人云:“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用无穷。”因此,要提高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掌握良好的阅读方法,培养良好的数学阅读兴趣也尤为重要
  1、数学阅读方法的指导。教授学生阅读技能就是教会学生正确地阅读数学的方法。但由于数学语言的符号化、逻辑化、严谨性和抽象性等特点,决定了数学阅读必须与勤思多想、读写结合、举一反三等相结合。
  2、数学阅读质量的提高。数学是一种语言,数学阅读过程是一种完整的心理过程。根据数学阅读的特点,数学阅读时,要精力集中,边读边思考分析。阅读时要根据教师的阅读提纲,抓住关键,仔细阅读。概念、公式、规律等是阅读的重点,要仔细分析,弄清概念的实质及公式和规律的条件与结论以及推导的思路。文中符号、图表应结合课文内容,仔细思考、分析,以达到数形结合。如学习“三角形的面积”后,要求学生带着如下问题去阅读教材,重新回顾三角形面积公式推导的过程。(1)教材上是用哪些方法把三角形转化成平行四边形?(2)怎样利用平行四边形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3)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之间有什么关系?从而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由转化到推导的数学思想过程,以及由特殊到一般的方法。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1、让学生学会善于阅读的习惯。数学书需要重读、精读、巧读。计算过程重点读,计算教学中不仅要读算式、读法则,更重要的是要训练学生阅读中间过程,通过阅读促使学生理解题目要求,看清运算数字、运算符号和运算顺序,明白运算方法。数学概念应按其结构来精读,力求让学生学会理解概念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精读概念。解决问题要巧读,关键词语重音读、省略句式补全读、意思隐含换词读。
  2、让学生养成会读的习惯。A、“读”中生疑。敢于质疑,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通过阅读让学生提出疑问,引发学习兴趣,并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创造性地思维,从而自主地投入到探索新知的活动中。如,五年级商不变的规律:“在除法里,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0除外),商不变。”B、“读”中理解。对于一些关键性的字、词、句要进行圈点划批,正确理解数学语言,掌握数学概念。C、“读”中比较。以“读”比较就是通过比较知识的纵横联系、差别,把知识内化的一种读书方法。边读边比使学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识的重点,对知识间的联系和差别能够系统地把握,为以后灵活应用打下扎实的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