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教育改革已到破冰时刻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教育改革已到破冰时刻

2010-03-10 13:01 中华文教网 本站原创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教育改革已到破冰时刻

 

教育部连续两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引发各界热议。

 

    年年两会,年年关注教育问题。和以前两会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两会前夕,教育部的一项举动引发全国人民关注:2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部酝酿数年、历经十数次易稿的规划纲要的完整文本首次面世,把促进教育公平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

    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已困扰中国多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选在两会前夕问计于民,再度成为两会委员代表和众多网民密切关注的焦点话题。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时,也极大篇幅地谈及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

    32日、3日,教育部又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专家表示,种种信号表示,多年沉疴难医的教育问题已到了破冰时刻2010年或是中国的教育改革年

                   今年6成大学毕业生当不了白领

    [政策背景]2020年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战略目标基础上,《规划纲要》又明确了在今后一段时期,总体上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第一次提出制订校企合作法规,并纳入国家教育体制重大改革试点范围。

    3日上午,教育部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邀请有关专家对纲要中的职业教育内容做具体说明。发布会上,专家对相关数字进行分析表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仅40%能走上白领岗位。

    纲要职业教育战略专题组的组长、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周稽裘认为,我国当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以及新型农民和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同样需要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事实上已经成为缓解我国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的关键环节。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职成所所长马树超说,目前的社会发展现状决定,今后一段时期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高考制度要坚持形式、内容要改革

    32日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表示,高考制度要坚持,但必须改革。他表示,千校一张卷子是不行的。王建国提出两个基本原则:一是高考制度要坚持,因为高考是国家保障社会公平的一项重要制度;二是高考的内容和形式必须要改革,中国要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的新机制。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表示,现有的文理分科的高考今后将逐渐淡化其唯一性,文理分科的形式也将逐渐改变。

         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向农村倾斜

    [政策背景]210日,教育部公布2010年工作要点,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此后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并将实行中小学的标准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杨兴平认为,这意味着国家教育投资将有意识地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倾斜,扶持这些地方的硬件方面的建设,尽量缩小城乡差距。

    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杨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

    “为什么教育公平存在问题,一是各地区教育设施硬件建设标准不一,二是师资、管理等软件建设也存在地区差异。杨兴平认为,从校园设施等方面来讲,城乡学校一建好就天然有了好坏之分;此外多年来长期形成的追逐名师名校,让好的师资和管理者多集中在城市,这种不对等导致的马太效应更加剧了双方差距。

    杨兴平建议,为减小目前各校间师资、管理上的差距,可加大教师、学校管理者本区域内流动比例,争取同区域内教师同工同酬,力争做到教育公平。

                    两记者 阮长安 杨东 陈诚 刘云飞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