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心灵搜索引擎

/金明春

在孩子的教育成长中,文化“缺氧”、 文化萎缩现象几乎成为教育的现状,这引起一些人士的关注。

于丹教授认为中学教育严重忽视了对学生的人文培养,“我们的孩子从小去学奥数、弹钢琴……从来没有人去教他们什么是‘仁’。” “在《论语》中出现得最多的一个字是‘仁’,它一共出现了190多次。古人教育孩子从这个字开始,而我们现在的孩子呢,从小学奥数、考级、弹钢琴……‘仁’被忽略了,传统文化教育就此缺失。”现在的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中学生“有知识没文化”,高分低能现象严重。她说,许多学生考上北京的名牌大学,仍然不懂得与人相处,跟父母亲人关系僵化,在学校里因为生活琐事与同学大打出手。有的人则直接学成了书呆子。“中学教师不是只教给学生知识和结论,更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思维的起点。”于丹说,“要说知识,现在的电脑什么知识装不下?互联网这么发达,用搜索引擎什么都可以找到,但是世上却永远没有心灵搜索引擎。她认为,在中学里,老师更要教学生们两个字:“忠”、“恕”。对自己多一个“忠”,对别人多一个“恕”。于丹说:“做事认真就是忠,宽以待人就是恕,学不会这两个字,分数再高的学生也是无用的。”于丹说,“对于同一批学生,过了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再回过头去看,发展得好的往往并不是尖子学生。”于丹说,那些笃诚守信的孩子,学习资质虽然平平,但反而走得更远,有更大的成就。 “在我看来,学习委员一般都不如生活委员有成就。所谓的学习委员,一般都是学习成绩好,智力高。但往往只是沉浸于学习中,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生活委员呢?一般都是热心帮助大家的人,经常在班上组织活动,安排大家的生活,人缘好,情商高。而最终成大事者,不是智商高的人,往往是那些情商高的。”

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越来越对传统文化有陌生感,这完全取决于我们文化教育的缺失。

文化,还是文化才能来缝合现代教育出现的裂缝。

很多的问题孩子的教育,需要的正是传统文化的渗透。

孩子能说出“圣诞节”,而几乎没有人能说出“重阳节”和“端午节”。孩子知道新奇的网络语言,却对成语知之甚少。爱自己,不知道爱他人,甚至残害亲人。成都15岁的少年刘军(化名)因外出到网吧上网被外婆责备,竟约3名网游玩伴,将外婆杀害。仅仅为了吃喝享受、找钱上网玩游戏,21岁的外孙竟然残忍地持刀将外婆砍杀10刀致死,劫走2万多元现金。成都市15岁的周小雨因不满继外祖母的管教,竟邀约3个长期玩网络“杀人游戏”的网络同伴,一起将继外祖母杀死。中华文化,作为深层次的东西,被我们自己忽略了、颠覆了。我们的“根”的东西被我们忽略了,这是很恐怖的事情。文化的缺失,必然带来观念上的偏差和行为思想上的畸形。我们几千年塑造的华夏文明中优秀的东西在流失,道德意识、规则意识、人文意识、人本意识的流失和缺席,必然给我们的行为带来无人性的因素。在混乱杂念浸泡下,必然导致精神结石。

我们该用什么塑造我们的下一代?

   孩子难道仅仅是学习的载体?文化的东西,我们给孩子多少?我们关注的是孩子的分数成绩,关爱孩子的心灵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