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如何当好食品检验员 正文

如何当好食品检验员

2019-07-31 17:54 胡玉忠,胡志凯 7月30日今日文教周刊9版
分享到:

       山东省东生集团党委 胡玉忠 胡志凯

      近年来,国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农产品加工企业更是把食品质量作为生存的第一要务。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都配有专门的检验员,检验员是企业产品质量第一线的守护神,对确保产品质量和维护企业信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好产品质量的第一关,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潜心学习。质量检验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是对一名检验员最起码的要求。作为食品检验人员,如果对食品的标准、检验技能等方面的知识都不了解,恐怕很难做好检验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国外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农药化肥残留、黄曲霉毒素等各项指标要求越来越苛刻,每一细小环节出现失误都会给企业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只有对企业生产的工序、工艺条件和技术参数心中有数,才能对生产中发生的相关质量问题及时做出正确地处理,而且能敏锐地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
      二是细心思考。随着企业科技进步的加快,企业生产中的新问题也不断出现,要做好检验工作,除了勤快、细心外,还得用心观察、用心分析,及时在生产中发现问题,加以克服。特别是刚进入企业的食品专业的大学生,有的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理论和技能,但在实践中,会发现有大量相关知识并不能从书本上获得,而是要通过自身的工作实践和自我思考来获得。还有的认为质检工作就是好和不好,好的就是合格,不好就是不合格,这种简单的肯定和否定,难以做好质检工作,要针对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从而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三是用心检验。对在线产品的质量检验是检验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平时落实检查措施必须得会查,用心查。在开工检查时必须认真,不符合开工卫生、质量等方面要求的机器设备不允许开工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要重点检查各工序工艺标准的执行情况,发现简化工艺、违章操作、不合格原料投入生产等等保证不了质量的行为要严加制止,从而把好每一道关口。在工作中,还要讲求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要以说明指导为手段,对质量上存在的隐患、影响企业声誉的质量问题,要敢于批评处理,把制度和标准作为开展批评工作的依据,靠认真工作的态度取得对方的信任和理解,这样才能把检验工作做好,更好的保证农产品加工的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