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实施阳光教育 打造阳光校园 正文

实施阳光教育 打造阳光校园

2018-04-18 10:51 唐牧童 2018年4月17日今日文教周刊

实施阳光教育 打造阳光校园
湖北省沙洋县李市镇邓洲小学校长 唐牧童

      邓洲小学是湖北省教育厅实施的“启明星”项目学校,现有7个教学班,并附设一所幼儿园,在校学生369人,教职工32人。学校环境优雅,各种教育教学设施基本齐全,为教育教学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利的资源保障。学校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思想,以“办特色教育,育创新人才”为办学原旨,通过实施“阳光教育”工程,形成了培养学生全面自主发展的教育模式。以“乐学、善思、奉献、勇创”作为教师队伍的建设目标,以“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主题,通过“课内比教学”的活动的开展,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研训平台,促使学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学校先后获得了“沙洋县综合考评先进单位”、“沙洋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沙洋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荆门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开足开全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课程管理
     为了确保学校常规工作正常运行,学校严肃执行教育政策法规,认真实施新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坚决按照教育局规定的作业量时限布置作业。
      2.教学制度
      为了使我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有章可循,我校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的有关制度,修订了《教学常规管理条例》、《教职工考勤制度》,这样就使得学校的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活动的操作更规范。学校质量管理,需要用制度来守护,制度只是一种提醒,是对质量期望,是责任心的外显,是我们对学生真正的关心。
      3.教学管理
     ①认真备课。为了改进教学,提高质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达到教师备课“常备常新,常教常新”的目的,同时考虑到现在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网上的资源非常丰富。因此,我校把教师的备课从繁重的抄写工作中解放出来,实行了电子备课办法。
     ②认真上课。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关键要提高课堂效率。为了及时了解课堂教学动态,本学年举办“骨干教师引领课”(贾明娟教师语文课),“教师汇报课”(代思芸教师数学课),“优质课”(李新莉教师数学课),这“三课”的顺利开展已初步形成学校教育科研的一大特色,它为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技巧的平台。
     ③认真辅导。我校辅导对象包括学优生和学困生,真正做到提优补差。每天早自习和托辅时间,要求教师辅导时热情耐心,关心学困生。并对其进行跟踪分析,不放弃一个学生。大部分教师的培优辅差记录本都是能够认真真实的记录,体现辅差得更为详细有学生姓名、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法。
     ④认真批改。学校要求教师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当天的作业当天清,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教务处每月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要求教师做好记载,了解学生的作业情况。

     ⑤认真考试。学校要求教务处在每月常规检查中,对教师每月单元结束是否进行检测,是否进行质量分析,从班级现状、存在问题、提高措施三块进行详细的分析。指出其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大部分教师能够认真及时批阅学生的试卷,并重视书写质量分析报告。重视了试卷讲评工作,内容具体、效果明显。做得较好的教师有:邓春艳、董平、王振芳、胥顺军。

实施阳光教育 打造阳光校园

     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及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在“三课”的顺利开展过程中,我校还制定“青年教师课内比教学”活动方案,让所有青年教师都参与活动。让优秀、骨干教师(李新莉、胥刘芳、毛文峰)采取“传、帮、带”,对青年教师进行详细的点评。通过活动,让其专业技能获得提高,也促进了教师的课堂教学,真正做到了双赢。
     以网络研修为契机,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通过网上研修,教师在课堂上已用到了研修的内容,它能使课堂生动、活跃,而且在课堂中不断进行二次备课,充分运用研修课所学内容,让不同学生都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教师精心准备教学设计和课件,积极参加“晒课”活动。通过网上“晒课”活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调动了各学科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合理有效应用,全面提升了我校教师利用网络多媒体设备和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教学的能力,改进了教学方式,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常言道:教师有一桶水,学生才有一杯水;如果教师变成长流水,学生就会成为自来水。可见,教师的知识结构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教育水平。有一流的教师,就有一流的学生。
     以“阳光教育”为学校特色教育,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创建阳光校园,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把教育还给孩子,让教育更好地适应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教育中找到快乐、得到温馨,感受幸福,这是阳光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学校遵循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一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为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在学校教育中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素养,着力从学校环境、管理、课堂教学、师生团队建设研究等几个方面进行探索与研究,用时代精神烛照教育,为孩子的生命奠基,为教师的发展服务。
     我校成立了4个教师阳光团队(班子团队、教师、大学生、幼教团队),8个学生阳光团队(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排球、绳毽、书画、文艺团队),全面培养学生自主、健康、快乐成长。以“阳光教育”为依托,制定学生行为规范“八个一”:每天多一点微笑(每天给父母、给老师同学、给其他遇见的人:一张微笑的脸,一句关心的话,一个友好的挥手。) 每天多一份快乐(“捡起了一个垃圾,你就拥有了一份快乐!”在任何地方,你都会拥有快乐!) 每天多一份责任(“我成长,我负责!”做家务,在学校参加劳动都是我应该做的!) 每天多一次帮助(“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帮助他人,每天让我的心中开出一朵小花!)每天多一个问号(“今天,你提问了吗?”在学习上、课堂上学会提问。) 每天多一点包容(别人比我强,为他高兴;我比别人棒,应该虚心。培养自己对大自然、小动物的包容之心。) 每天多养成一个好习惯(“四姿”的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正确的写字姿势。“一时早,时时早;一事早,事事早”。) 每天多一份自信(相信自己有明确的成长目标,相信自己会努力地争取,相信自己会获得好的成绩!相信自己,更要相信别人!)

相关新闻

唐牧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