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新课改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 正文

新课改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

2014-07-04 09:20 文/张文娟 李明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7月8日
       新课程改革已经有十年之久,我从教也已经十年了,回首新课程陪伴的十年时光,感慨很多。新课程打破了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淡化用分数衡量学生的传统教学,尊重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对此,我做了一些思考,和同行们交流。
     (一)转变学生思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新课程强调教师要改变教学行为,上课时多关注学生的及时反映,而不是只按自己的教学预设组织教学,也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新课改之初,有相当的学生已经习惯了被动的接受知识,自己不动脑筋思考问题的那种机械的学习方法。所以作为老师首先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让他们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堂数学课。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二)培养学生在课堂上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能力
       学生的发展总是和自主联系在一起的,学生的学习不能没有时间和空间。因此,课堂教学中,我总是最大限度的给学生时间和空间,组织学生观察、操作、思考、讨论,是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动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例如,我在教学《圆面积的推导》一节课时,先引导学生复习已学过的平面图形公式及推导方法,以及曲线转化为近似直线的过程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用剪、拼、摆等方法推导出圆面积,接着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并向全班同学汇报。学生们把圆平均分成8份或16份,拼成了近似长方形、平行四边形,这样,就可以用已学过的面积公式推导圆的面积。另外,教师可以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促进学生灵活思维,使学习更为主动,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三)老师要相信自己的学生
       新课改要求数学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可是往往有些老师总会超过时间,讲二十分钟或是三十分钟。其实老师讲得多并不一定效果就好,讲得少不一定效果就差。关键是老师要有效的利用课堂上这十分钟,真正起到引导学生探求新知的作用。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等他们的能力培养出来了,作为老师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学生,不要总是不敢放手,做一些无谓的重复。本人就曾经陷入这种误区,导致课程跟不上进度。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探讨新课程的教学思想和观念,跟名师专家学习,不断找出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把实际有效的数学教学方法运用于数学课堂教学实践中,培养其探索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卜庄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