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三个学会” 正文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三个学会”

2016-10-19 11:09 孙海莉 今日文教、2016、10、17B2版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孙海莉
      所谓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表现专业道德,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也就是一个人从‘普通人’变成‘教育者’的专业发展过程。”随着翼城县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与发展,这也成为县教育科技文化局提出的把老师从“学校人”变成“教育系统人”的目标之一。那么怎样由一个普通数学教师变成一个数学教育者呢?
      一、学会学习
      现阶段,小学数学教师应具有的学科知识是特定的数学知识,主要包括教学所需要的数学理论知识、数学应用性知识、数学思想方法知识和数学史知识;条件性知识,指个体在何种条件下,为什么传授数学知识以及如何更好地传授数学知识的一种知识类型,主要包括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其中教育学知识包括教育理论知识、教育技术知识、数学课程知识、数学教学知识;心理学知识包括教师心理知识和学生心理知识,教师心理知识又分为教学监控知识教学效能感、教学风格知识、教师品德知识;学生心理知识又分为数学认知的知识、数学学习的元认知知识、数学学习的非认知知识、学习风格知识;实践性知识,指关于数学课堂情景及与之相关的知识,主要包括数学课堂教学管理知识和教材处理知识。教师要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增长自己的学科知识,也包括对已有知识的不断改进或必要重组。
       二、学会交流
      学会交流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体现之一。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互动,可以了解课堂教学成效;课堂外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可以比对借鉴。学会交流,既要重视语言的使用,更要重视交流的方式。如:交流语言要使用规范的数学语言。1、要准确而精炼。数学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数学专用术语,掌握定义、定理、公式、法则的数学科学语言的表达,做到言之成序、言之有理。2、要注意调节语言的表达方式。一方面,教师的语言要注意善于引导,富有启发性。同时,教师的语言也有激情又不失亲切感。在数学课堂中,数学教师既需要理性的思维,也需要丰富的有激情的语言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用智慧点燃智慧,用情感激发情感。3、要注意耐心倾听等。
       三、学会反思
       教学反思是一种再学习的过程,是教师用“心”来完成的“有的放矢”,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敢于怀疑自己,敢于超越自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比较才有差距,通过比较分析教学方法、手段的差异,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做出调整,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然后而知困”,在上完每节课后认真记录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在其他班级讲授时就可以做出调整和补充。力争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一方面。“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教学反思是我们汇丰学校备课本内必设的一个栏目,要求集体备课或教研组检查必查看项目内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