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论小学语文阅读的重要性 正文

论小学语文阅读的重要性

2016-11-01 18:01 胡建华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7版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齐沟小学  胡建华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具有重要的教学意义,它不仅是小学生心智培养和思维成熟的必要手段,也是小学生顺利社会化、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因此,教会小学生学会阅读,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
       一、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
       为了得到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实际情况,作为语文老师的笔者除了在自己学校语文课上跟堂听课以外,还到其他不同小学语文课上亲身感受,并通过网络、报刊的手段大致了解了中国其他几个省份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况大致如下。
      1、侧重知识技能灌输,忽视情感态度培养。在课堂阅读教学中,小学语文老师往往依赖教学参考来教授学生,其教学思维模式受参考书限制十分明显。据说曾经有老师为全国的小学生语文阅读打造了一个通用的模式:“本文通过什么,叙述了什么,表达了什么,反映了什么,揭示了什么,赞美了什么,抨击了什么”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那么无疑对小学生应付考试是最好的套路了。而阅读中情感的培养,心智的开掘,思维能力的锻炼,作品中表现出来的可以让小学生理解的真善美,便在培养考试技巧中丧失了。具很多小学生反映,语文老师经常布置的经常是“抄抄写写、读读背背的作业”,学好语文最有效的方法是“把老师所说的重点知识背下来”,年级越高越明显。
      2、阅读教学活动中朗读存在的缺憾。教师分析多,学生感悟少。“由于长期以来的一些不良影响,语文课被当成思想的‘物质外壳’,语文课的人文性质被曲解了,语文课被上成对字、词、句、段、篇的繁琐拆解过程,结果是人文精神的丰富和复杂、微妙和多彩被扼杀。”本应该是文质兼美的课文,被教师的通过模板式的分析得而将其支离破碎,而思维模式和抽象能力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孩子们,无法用现有的思维去感知那支离破碎的美,因此也就谈不上有感情的朗诵了。
      二、对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反思
      和国内小学语文相比,那么国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手段又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应该从中吸取那些经验呢?以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来说,他们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更侧重与儿童的阅读技巧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语文阅读课程要使小学生在小学阶段可以借助辅助工具独立地阅读儿童读物,必须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技巧,能根据自身的经验理解、分析课文表现形式和结构,并有自己的儿童式的思考。与中国相比,他们更强调要让孩子在阅读中发现乐趣,让他们明白阅读教学是为了满足兴趣和享受愉悦,或者为了扩充经验和见闻,而努力成为一个自觉的读者。
      通过这些对比,我们有许多可借鉴和反思的地方,为了改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方法:
      1、培养小学生情感阅读。和西方一些国家的语文教学相比,我国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更侧重技巧的培养,而忽视了情感教学,在上文中我们对此也做了论述。人是有感情的,只有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所从事的事业中,我们才能持久的有激情的继续下去。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也应该将情感教学投入中来,带领孩子们去用心感受文章中的情感起伏,培养孩子们的情商阅读,在情感阅读中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自己正确看待这个世界的正确方法。
      2、加大小学生自主朗读过程。朗读对促进个体的主动学习,以及语言能力、情感感悟力都是十分重要的,根据上文分析,当前我国的小学语文教学中作为主体的小学生朗读的时间都让位于老师的分析。应该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朗读天分,通过开口读,调动感知器官和情感因素,从小学生的实际思维能力出发,通过朗读提高阅读能力。
      3、必须珍视小学生的童真和聪颖。小学生处于最天真烂漫和最富有想象力的阶段,阅读教学必须针对他们的这个特点有的放矢。在小学阶段通过有效的阅读教学,增强他们的阅读兴趣,使他们养成自主的阅读习惯和正确的阅读态度。当他们为了寻求知识或者娱乐的时候,可以自觉地利用图书、杂志、儿童报纸、辞书、参考书和图书馆主动阅读,也许正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最大成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