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低年级作文美句训练 正文

小学低年级作文美句训练

2016-11-02 09:43 刘志强 隋金朋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3版
                             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大仁和小学 刘志强 隋金朋
      习作教学是一种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长期的训练过程,它并不是中高年级的特权和义务。要想提高学生的习作能力,必须从低年级写话开始,精心训练语言,为以后作文打好基础。
       一、句子的完整性训练
       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语言储备少,语感差,所说所写的句子往往出现不完整的现象。因此,根据学生学习语言的特点,从学生刚入学时,我就进行语言完整性的训练。如学习口语交际“春天来啦”,我让学生找春天。有的学生说:“真美!”,有的学生说:“好绿呀!”我就进一步问:“什么真美?”学生说:“花儿。”我又追问:“花儿怎么样?”学生回答:“花儿真美。”学生的回答逐渐完整、合理。
      学习的过程要从易到难,从说到写,循序渐进。这样完整的一句话实际就是报纸、电台、电视上经常播放的“一句话新闻”,在现实生活中应用相当广泛,是学生学习、模仿时俯拾即是的语言材料,同时也为以后读写记叙文打下了基础。
       二、加强扩句训练
      作文中力求避免句子的主干式表达。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写作水平,进行耐心的指导,教给学生一种快捷的方法——“添枝加叶”法,让学生在原来写的句子的基础上,多加一些优美的词语,丰富句子的内涵,使其枝繁叶茂。如:“他跑过来。”我引导学生对这个句子进行扩充。于是有的学生写道:“他像一头灵巧的小鹿一样从操场上跑过来。”这样,虽只是几个词语的加入,却文采大增。只要让学生多加强这种扩词训练,让学生对自己所写的句子加以修饰,其写作语言就可以亮起来。
       三、语言的准确性训练
      《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这一部分中要求: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词语作为语言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引导学生积累词语,准确地理解和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
       在开始写话时,学生往往会为运用课堂或生活中的一个词语而感到兴奋,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样的过程和体验是极为宝贵的 。老师要通过多种方法,让学生体会文中用词的准确与精妙,鼓励学生在写话中多运用学到的词语。在用词不够准确的地方,要及时给予指导,做到“乐于用词,准确用词。”
       四、语言的条理性训练
       入学后的孩子,通过群体生活和教学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生活经验,认识了一定数量的汉字,积累了一定的语言材料和写作知识,他们很想把所见、所闻、所想通过文字表达出来,但往往说话、写话罗嗦,不见解,词语前后倒置,没有条理性。所以,要训练学生说写言之有序。
       首先,引导学生说一句通顺的话。如给学生一些词语:在家、我、做作业。让学生重新排列组合成一句通顺的话。训练时,可按照训练学生说一句完整的话的方式:“谁、在那里、干什么”来指导。然后再适当加些词来训练,让学生懂得句子本身的条理性。
       在训练学生说(写)一句通顺的话的基础上,再训练学生句与句之间的条理性。教学时,可以借助教材,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可以创设情境等形式达到训练目的。我曾经和学生一起表演过这样一个场景:我到学生家家访,先敲门进去之后,学生家长和我打招呼,让我坐下,然后和学生家长交谈,最后离开。我先按照敲门—请坐—交谈—离开这样的顺序和学生表演,然后让学生自己扮演角色进行表演,可是当时扮演学生家长的学生忘了先让“老师”坐下,就和“老师”交谈起来。谈了一会儿可能又想起来了,忙说:“老师,您请坐。”表演完之后,我趁势让学生评议,这样做好不好?学生都说:“不好,这样没礼貌。”我补充说:“是的,这样做不仅没礼貌,还不符合我们的生活习惯,我们写话也要和做事情一样,要有顺序。”这样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口头叙述、文字表达,既训练了学生语言的条理性,又培养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小学低年级是儿童语言发展的最佳期,每一位老师都要善于抓准时机,扎实训练学生的语言文字基本功,让学生能够在作文天地见挥洒自如,妙笔生花!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