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老师要给学生多练的机会 正文

数学老师要给学生多练的机会

2016-12-07 09:41 刘先红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25B2
                           新疆巴楚第六小学  刘先红

      一、重视预习,安排课前 “练”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知识的系统性、联系性较强,上课前安排好与新知识联系较密切的练习,为新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如讲授“百分比”的复合应用题,我先安排了如下练习,让学生熟悉概念:  1、 百分号前面的数除了可以是(整数),还可以是(小数)。百分号前面的数可以(小于或等于)100,也可以(大于)100。
      2、   分数化成百分数:第一把分数化成百分数,通常用分子除以分母,得到小数商后,再改写成百分数;第二,用分子除以分母时,如果遇到除不尽的情况,一般应保留三位小数,并要注意正确使用“≈”;第三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先把分数改写成分母是100分数,再改写成百分数。
        百分数化成分数:可以先把百分数改写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再进行化简。
    上课时,同学们一见这些题,纷纷举手来回答。在新课前安排“练”的基础上,学生既知道百分比的概念,又掌握了分数和百分数的互化。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及时巩固,创设情境练
  新课授完后,抓住新知识的重点,难点和巩固练习,不仅能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当堂内容当堂巩固。安排好巩固练习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小学生模仿性强,做点模仿性练习,对于重难点要多练,但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抓住“精”点讲。以便鼓励学生从中找出解答规律,掌握概念,突破难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针对性的纠正和练习。例如:在讲百分比的时候,我就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让学生讨论,练习:
      1、我校共有学生()人。其中六年级有()人。六年级占全校人数的()%
      2、我班共有学生()人,其中维族学生有()人。维族学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
      3、我班有男生()人,女生()人。男生占全班人数的()%,女生占全班人数的()。
      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我不断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们学会了百分比的计算方法,并了解了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将数学课与学校生活融合在一起,学生学得自主、投入,效果自然不错。
  三、拓展思维,融于生活练
  对于所学知识,得到巩固之后,就要鼓励学生在新的情况下,自己运用所学知识解答问题。因此就要求教师针对教材的实际安排一些综合性强、难度较大的练习题,以便循序渐进,使学生动脑、动口、动手,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又发展开发了智力。如在教学“百分比”后,让学生到所在社区进行实地调查,统计近五年来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并分析不同社区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变化的因素。通过练习帮助学生掌握概念,同时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培养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总的说来,数学老师要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练习的机会,要把数学中的知识点融于生活当中。学习数学应从实际生活入手,让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让学生通过练习获取新知。教师要对学生的“学”、“练”过程进行实际跟踪,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便在教学过程中时时进行教学调控,培养学生的能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