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以生为本 静待花开 正文

以生为本 静待花开

2016-12-26 09:44 张宗元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16日B1版

                                                   山东省临清市大辛庄中心小学    张宗元

        新课标提倡“让学生自主探索,成为学习主人”,我在课堂教学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在自主探索中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静待养习
       “好习惯益终生”,刚刚入学的低年级学生,对于课堂常规很生疏,我们就要一点点的引导培养,比如做好课前准备的习惯。
        当老师开始上课的时候,许多学生没有准备好上课用的笔、练习本等文具,教师就要耐心等待,并细心指导学生,等全体学生准备好上课物品、坐正教师再和学生行礼上课。久而久之,学生就能体会到上课前必须把学习用品准备好,进而养成课前准备的好习惯。反之,教师看到学生未能按要求准备好,就大发脾气,严厉批评,这样既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情绪同样也影响了教师的上课情绪,教与学的双方带着情绪上课,一定会影响课堂教学效率的。
        记得那是我刚接下我校三年级一班数学,第一节是《动物趣闻》导入新课时,我问同学们:你听说过千克吗?还没来得及提名,课堂上就出现一片“我、我、我”的声音,这时,我对大家说:“我请坐得最端正,会等待老师提问的同学回答。”这时,全班都静下来了。我进一步说:“孙淑琳同学在老师提出问题时,认真思考,安静的等待老师提问,然后又举手回答。这样才是讲纪律的同学。”今后,无论回答什么问题都要像她那样,举手而不乱嚷嚷。经过一周教学后,课堂回答问题再也没有出现“我我我,嚷成一片的问题。
二、静待发现
        新课标指出,双基变四基,两能变四能,特别要求老师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能力,这就要求老师慢慢的引导、指导。
       青岛版数学课本每个信息窗都设计了情景图,其中蕴含整节课的数学信息。看情境图提取数学信息时,一定要留给学生足够的观察时间,并适时启发,引导学生找到数学信息,在学生小组合作观察并交流情景图数学信息的时候我总是静静的等待。到大家完成才组织展示,评价。若在学生观察情境图时,老师进行指导,反而会干扰他们思考,学生就不能静心观察。
三、静待思考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思考是数学课堂的主旋律。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要创设思考的平台和空间,给学生提供思考的机会。比如青岛版数学四年级上册《平行与相交》这节课上,总结什么是两条直线相互平行这一环节时,有个同学回答:“不相交的两条直线相互平行”,我没有指责学生也没有越俎代庖。而是给学生提供长方体图形,并找到反例,鼓励学生再思考,促使学生完整的表达:“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相互平行”。
四、静待探索
        自主发现、探索、合作是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但是学生在探索新知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困难,此时我们老师就要耐心的引导学生,给学生留足时间去交流、去思考,去完成,耐心等待。比如:青岛版数学三年级下册《长方形的面积》时,进行长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这一环节过程中,全班六个合作学习小组,其中5个已经 推导完成,但我没有让活动停止,而是让其他组再探索新方法,未完成的小组继续进行,我耐心等待,这个等待会给学生以激励和信任,促使学生增强自信。
五、静待反思
        培养学生的反思意识也十分重要,在探索新知后,引导学生梳理回顾,可以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
例如在执教青岛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信息窗1:2、3、5倍数的特征》一课时,课尾我提示学生总结本课课所学内容,但是学生对于3的倍数的特征与2、5倍数的特征的研究思路方法总结的不到位,我就努力启发学生,静静的等待,然后作最后点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讨论非常热烈,达到预期效果。
学生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只要我们以学生为本,静静的等待,总会收获学生的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