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高中英语听说教学 正文

浅谈高中英语听说教学

2016-12-26 09:56 唐建华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16日B3版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唐建华

        英语学习中信息获得的 45% 在于听,听不但是培养学生听力,还能促进其他技能,四大技能中,听是重中之重。生活中学生不仅需要通过阅读来获取信息,还能听得懂、说得出,能以英语为工具,参与文化交流活动,所以说新的社会需求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教师来说,如何搞好中学英语听说教学,已成了当今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 
       教育部颁发的《英语课程标准》对中学英语教学目标作了明确的阐述:“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即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由此可以看出, 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用英语熟练地交流信息。信息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要以听说的形式来实现。因此, 如何提高学生听说能力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高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通过听、说、读、写的训练,使学生获得英语基础知识和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但是在英语教学实际情况中,仍然存在忽视新课标要求,自觉和不自觉地采用传统的注重译写和语法教学的现象,忽略听说训练,因而不能达到教学规定的英语教学的目的。因此,我们应正确认识英语教学中的听说领先的重要性,改革教学方法。
一、听说领先,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内在动力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为语言习得规律,从听说入手,创设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我首先为班里的学生起了英文名字,营造了一种和谐的英语氛围,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奠定了基础。在向学生传授新知识时,坚持以听说领先。通过放录音磁带、幻灯、录像、投影或图片等,引导学生边看边听录音。结合所学内容,我经常选放一些英文歌曲,如字母歌、星期、月份、季节、圣诞等歌曲。一次班上一个学生做值日报告时,说到那天是他的生日,正好歌曲磁带中有生日歌,我连放两遍,第一遍大家听,第二遍大家齐唱,气氛非常热烈。
二、听说领先,增加学生听说和学习语言材料的数量
1.课堂用语的使用。教师尽量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这就要求教师:一是将课堂用语一点一点,慢慢地教给学生,并在最初的教学不怕麻烦,耐心地加以解释,一遍不行来两遍三遍,直到学生对你所用的教学用语熟悉为止。二是在使用课堂用语的时候,加上适当的体态语言,让学生将语言和动作联系起来,加强理解。三是将课堂用语用浅显易懂或学生已学的单词表达出来。学生既能根据教师的动作来理解,又能在体态语言反复的刺激下记住课堂用语。
2.视、听、说配合,教师要很好地利用幻灯片、教学图片配合录音材料,进行视、听、说的练习。在听录音时,教师要随着录音讲述的内容,用教棒在幻灯片上或图片上指出相应的部分,帮助学生理解,逐步养成英语思维。然后在让学生模仿着说,这有利于学生养成音、形、义直接联系的习惯。
3.听说配合。在听短文录音,提出与短文内容有关的问题,听完之后让学生口头回答。简略或完整都可以,因为学生层次不同。在口头回答问题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用几句话说出大意。这种听说配合的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集中注意力,将句子、短文听完整,整体理解。
三、听说领先,训练学生用英语思维,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能力。
     加强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听力课上,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完备的设施,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适度紧张的情绪,就很容易出成绩,水平提高也快。但听力水平的提高单靠每周的几节课是远远不够的。
在听力训练时,要力求做到精听与泛听相结合:课上精听,课下泛听;精听抓“质”,泛听抓“量”。精听与泛听,在不同时期有所侧重,有效结合。只有做到多听,即经常,听力水平才会大大提高,高考则能取得听力高分甚至满分。总之,如何在高三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听力成绩是我们每个教学一线老师值得研究的问题。有效的听力训练是培养与提高学生听力理解能力最重要的过程和最关键的环节,我们应尽自己的可能在课内外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听力训练条件和环境,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加强有效训练,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进而取得高考听力测试的胜利。
      课堂上要以学生以主体,坚持学生能说的一定让学生说,教师不可包办代替。每节课开始由值日生报告,除了说星期几,日期,天气,出勤情况及课程安排,还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结合课程内容,班级里发生的事情等发表演说。学生们很珍惜这个报告的机会,都进行认真的准备。学习新课程经过导入之后,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对话练习,分组表演等。在操练活动中,语言的重点难点得到融化。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掌握了语言,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语言的信心。坚持以听说为主,让学生进行会话,表演可以体现英语交际功能,可以以好带差起到帮助带动作用,可以拓宽练习的面,增强听说的活动量,学生们积极性高,乐于参与。与此同时,学生们的思维能力、认知发展的水平得到提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