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人教版初中信息技术新教材使用的几点建议 正文

人教版初中信息技术新教材使用的几点建议

2017-03-25 17:44 林兆斌 今日文教周刊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林兆斌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是信息技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意识、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帮助他们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课程将逐步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的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性学科,并为学生适应现代信息社会中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打下必要的基础。
     信息技术教材连贯性不够强,拿七年级教材来说,第一章主要讲动画制作,若接上去学习有一定的连贯性,学生掌握也有一定的系统性,可这时就中断了,然后要跳到第二章网络,第三章讲网页制作,章节之间缺乏连贯性。知识编排比较零乱,不连续。清楚动画制作的原理,对于技术不必提高,只需达到教材的要求即可。为提高作品艺术性,建议使用“半成品加工策略”。
     提高中学信息技术新教材使用的的几点建议:
     1.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导向
     不断提高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地位,把其与各教学学科结合起来,将信息技术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去,争取达到双赢的目的。以客观的态度去认识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利与弊,对于学生使用电脑,教师要积极地引导,让计算机真正成为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使计算机技术真正为人民生活服务。
     2.激发学生兴趣,提升教学水平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也是最好的老师,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其学习动机。要通过创造性地实践,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3.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操作技能
     (1)兴趣激励法。兴趣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能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抓住时机加以引导、培养,使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形成真正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生word时,教师可先出示自制的较好的一份图文并茂的小报让学生欣赏,引起学生兴趣后对学生说:像这样的一份小报在计算机中制作出来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大家好好学,就可以学会。这时学生的兴趣更浓了,教师再去讲解word的使用方法,学生都愿意学。
    (2)打比方的教学方法,比如在讲述计算机工作过程时,可将计算机比作人的大脑。人脑中的信息由眼、耳等感官输入,相当于电脑的输入设备,如键盘、鼠标、扫描仪等。人脑能记忆并将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相当于电脑的主机。人脑中的信息要由口、笔输出,相当于电脑的输出设备,如显示器、打印机等。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比喻中较好地理解计算机的工作过程。
     (3)使用类推的教学方法,比如在教学画图时要讲解画长方形和正方形、圆角矩形、圆或椭圆的方法。教师只需讲解长方形、正方形的画法,然后布置一个画由长方形、圆及圆角矩形等组成的图形,让学生在实践中自己运用类推法来完成。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使用竞赛法,就是在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求知欲。教师可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一些中英文输入赛、排版比赛、计算机画图赛等,并及时奖励。让学生有一个小小的奋斗目标,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学生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
     (5)使用游戏法,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喜爱游戏是孩子的共性。电脑游戏由于具有极强的交互性、趣味性、挑战性,对孩子们来说更是挡不住的诱惑。我在教学中大胆引入游戏,却不是仅以玩游戏为目的,而把它作为激发学生兴趣和引导学生学习其它知识、技能的手段;例如,学生在刚开始学习键盘操作时,可以让学生通过“金山打字通”中的打字游戏来进行练习。又如学生刚开始练习鼠标操作时,显得极为笨拙,我在讲解完鼠标的基本操作(包括单击、双击、拖曳和右击)之后,就让学生玩起了“纸牌”游戏,在翻牌的过程中,学生熟练了单击操作,在移动位置时,又巩固了双击和拖动操作。这样,学生既有兴趣,又在兴趣中学习了知识。
    (6)相关学科知识激励。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注意与其他学科的整合,抓住不同学生对不同学科的兴趣进行有机的整合,从而激励其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如,有的学生对数学有兴趣,教师可以利用电脑制作的数学课件或几何画板等来激发学生。又如可用Windows98中的“画图”,结合美术课内容开展“电脑画图”的比赛活动;用网上BBS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喜悦,解决平时学科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等等。
      4.实施合理的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进行教学评价时可以采用模块式、任务式的考核方式,模块式就是在完成了教学任务之后对学生进行一个测试,但是时间不宜过长。任务化就是指定任务让学生去完成,可以设计一个动画、制作电子小报,在设置任务时应让学生明确任务的要求,给学生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时间,不断促进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提高。
     总之,教材能够使学生愉快、积极地投入学习,具有改革和创新意识,易读易懂,富于趣味性、启发性、再现性,语言表达简洁、逻辑性强,能够结合实例介绍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步骤,采用多种方式实现学生操作与训练,能够体现课程标准的精神,符合教学要求就是符合学生教学使用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