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生物四步教学法 正文

生物四步教学法

2017-04-25 16:07 张明伟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高密市昌安中学   张明伟

     在生物教学的实践研究中,尝试以“学案”为载体,探究一种适合我校生物教学的“四步”课堂教学模式。“四步”即是“自主学习,独立达标;组内交流,互助达标;小组展示,共同达标;师生互动,拓展达标。”四个环节。
     各环节的具体操作是:
     1、自主学习,独立达标。
     学生根据导学稿上的问题自主看书圈划知识点,书上没有的用自己的语言归纳,有但比较长的内容在课本中划出,导学稿上只标注页数即可,如有不会的或把握不准的疑惑问题在题号前用“?”标注下来,以备下面的“组内交流,互助达标”环节中提出疑问或自己的见解。这样培养了学生阅读就动笔勾画圈点知识要点的好习惯。
     2、组内交流,互助达标。
     以组长为主导,一起核对导学稿上问题的答案。小组成员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用问号标注出的不明确的疑难问题,提出来,重点交流,合作探究,寻求正确答案。若答案还不统一,或还有疑问和异议,再加一“?”,即双问号。双问号的问题可以在下一个环节“小组展示,共同达标” 中解决。这时若其他组还未完成这一环节,完成的小组组长就带领本组成员先把答案已确定的,进行理解、记忆、背诵、巩固。
     3、小组展示,共同达标。
     该环节是对双问号的问题通过小组间质疑、释疑,展示各小组间不同的观点,从中探究问题的正确答案。
其规则是:首先,质疑、释疑时每组指派一名同学发言。其次,质疑的问题必须有一定的价值和深度,质疑的同学要求态度诚恳、虚心,注意文明用语。释疑的同学要耐心、细致,把道理一定说清楚,把原理讲明白,告诉对方为什么这样做,根据是什么。甚至帮对方剖析题的主干,如果是简答题,答案要条理,分1、2、3等条目解答。其他小组或个人这时若有不同的观点或意见,大胆起来争议、辩论或补充。通过小组间质疑、释疑,展示各小组间不同的观点,从中寻求正确的答案,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达到了共同达标的目的。
     4、师生互动,拓展达标。
     在以上环节中学生仍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时由老师加以引导解决,并对重难点和根本性问题进行强调;还通过“盘点收获”和“走进中考”栏目,对学生的知识能力进行拓展提高,并升华情感。拓展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向中考拓展,将近几年的中考题出上,让学生体验中考;二是向生活拓展,引入生物学最新技术成果,用生物学解释社会热点,如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生活中的生物学知识,来拓展本节课知识的外延;三是向课外拓展,将学生能够做的小实验、小探究、小观察,让学生在课外完成,将课内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